• 議員姓名:陳粹鑾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五權路119號
  • 議員頻道

陳粹鑾憂核食流竄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2/21 / 高市議壇NO.10

第二屆第四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政府尚未核准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台灣地區就已經鬧得沸沸揚揚。陳粹鑾議員在12月6日市政總質詢中,要求高雄市政府嚴查網路販售的日本核災區食品,以維大眾食安。陳議員指出,外傳有進口商將日本核災區食品的產地都標示東京都,不明載真正產製地區,而且產品透過網路銷售流竄各地,希望市府衛生局積極把關,防患於未然。陳議員也要求陳菊市長明確表態,不歡迎核災食品開放進口。

  對於核災地區食品引起的疑慮,陳市長答詢澄清,有些網路傳的消息可能是假的,不可盡信;而且截至目前為止,地方政府與中央政府步調一致,中央政府禁止進口,地方也會持一樣的標準。如果在高雄的網路店家販售群馬的食品,衛生單位、消保官要去查清楚,如查到相關產品,要趕儘速下架;只要在高雄,市府就有責任嚴格把關。

  除了攸關民眾健康的核食進口問題外,陳議員還關心總統南部辦公室落腳何處?陳議員表示,鳳山區是原高雄縣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有豐富的人文特色和小吃,也非常適合發展觀光,但縣市合併以來,卻未發展出高質感的產業。隨著市府近年來在鳳山的建設,鳳山已是高雄市人口發展最快速的區域,另鐵路地下化後,新空間將成為綠色廊道及自行車道,串聯衛武營與大東藝術文化中心,鳳山將增添更多藝文氣息,變得更為宜居;陳議員期盼市府可以促成「鳳山行政中心」成為南部辦公室,以加持鳳山區的政經地位。

  全台毒品氾濫,吸毒問題嚴重,最近因「除罪化」掀起論戰。陳議員指出,公部門第一線心理輔導師僅5人,每年編列5,000萬元預算面對數十萬的吸毒人口,陳議員憂心,在第一線心輔師人力缺乏、家庭和社區支援不足等配套措施尚未完備下,應堅定法律立場,勿將吸毒除罪化。

 

陳粹鑾議員要求市府嚴格把關日本食品的產地,避免民眾吃進核災地區進口的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