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粹鑾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五權路119號
  • 議員頻道

陳粹鑾呼籲扎根在地產業 開創文創財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7/21 / 高市議壇NO.5

  不論在台灣或是日本,許多百貨公司或火車站前面,總有許多人會投幣購買可愛的「扭蛋」。這些扭蛋裡有各式各樣縮小版可愛商品,總令陳粹鑾議員無限感慨,認為鳳山也有很多特色的產業可以變成縮小版扭蛋,因此在第三次定期大會中拋磚引玉提出「為打鐵、製香、紙錢業尋找轉型出路」案,希望為式微的傳統藝術工藝產業,找尋未來的生機財路。

  市售的扭蛋內有相機、小貓和行李箱……等等琳瑯滿目的小商品,價格從60元至100元。陳議員認為鳳山「打鐵街」的鐵器工具或是佛俱街的佛俱、佛像,甚至是紙錢、製香產品,都可以做成Q版可愛的扭蛋商品,為鳳山開創更多的文創財。這些被視為「污染元兇」的紙錢,其實具有宗教的意涵和安撫人心作用,也可以開創商機,政府應協助他們創造更高價值的商品,甚至走向文創產業。日前台灣紙紮被放到巴黎博物館展覽,陳議員對這些傳統工藝總是懷著信心與希望。

  另外,陳議員認為市府對外宣傳上也沒用心為鳳山創造商機,她不解市府花大把預算在商圈舉辦行銷活動,成果卻是慘不忍睹。比方編列300萬元舉辦幸福商圈活動,但粉絲數不到3,700人;辦了新堀江潮聖祭,滿500元還能抽機車及3C贈品,卻只有9個人按讚,根本是嚴重的資源浪費。鳳山在這個活動中只出現打鐵街和佛俱店等單調平凡的畫面,商圈裡的佛像藝術繪畫者、打鐵師傅、產品特色和工藝意涵等完全被忽略,根本無法凸顯和行銷三民路的藝術特色。

  深坑老街單靠一項豆腐的在地產業,就可以帶動商店街無限的商機和繁榮的經濟,高雄市有很多具有特色的商圈能端出比豆腐更具有吸引力的商品,陳議員認為市府應該更深入去挖掘和發展在地產業,而不是只辦活動就結束了事,她建議經發局不要把自己當成公關部門,而是應該要當產業發展的火車頭,努力整合資源,扎根在地產業。

 

鳳山佛俱街具特色,陳粹鑾議員呼籲市府協助佛俱業者走向文創業,以開啟更多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