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粹鑾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五權路119號
  • 議員頻道

陳粹鑾呼籲市府重視學生勞動權益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7/19 / 高市議壇NO.17

  暑假來臨,許多大學生透過打工與實習的機會進入職場,學生的勞動權益再度被重視。關心勞動權益的陳粹鑾議員,以106年初發生在台中的永采烘焙坊壓榨實習生事件為例,提醒市府相關單位與學校要重視學生的勞動權益,並且要確實讓勞動知識往下扎根,以保障學生打工與實習的權益。

  陳議員表示,年初有兩位高雄餐旅大學大三學生與台中永采烘焙坊發生實習糾紛,鬧到全國皆知。因為事件當事人為高雄餐旅大學的學生,事件一發生陳議員即力促勞工局越區處理,並督促高雄餐旅大學針對此事件進行說明,結果勞工局卻未採取行動,等到輿論開罵後,勞工局才檢視學校校外實習的作業機制,讓陳議員感到相當失望。

  對於勞工局和學校沒有在第一時間對學生提供幫助,讓學生孤單地面對勞資糾紛,陳議員認為,勞工局一再提出移居津貼,鼓勵其他縣市年輕人來高雄就業,卻未運用此新聞事件為高雄發聲。陳議員表示,如果學生在台中實習不安全、不快樂,那可以請學校安排調回高雄實習啊!勞工局不是一再鼓勵其他縣市的年輕人移居到高雄嗎?這反而是一個宣傳的機會。

  勞動知識往下扎根是健全勞動環境重要的一環,陳議員指出,雖然勞工局在業務報告中一再強調,勞動權益和就業等勞動法制教育要向下紮根,從學校開始推動,開設勞動法制課程,與大專青年的研習營等等。可是一年僅5次約100人參加,成效非常有限。從永采事件看來,勞動權益課程實際上似乎未能真正落實,也沒能在學校和學生的身上發揮作用。陳議員呼籲相關單位加強勞動知識,讓學生瞭解職業安全衛生法對勞工的保護及勞工權益認知與相關災害危機處理情況,而不能只是流於形式。

  陳議員表示,尤其對於科技大學和職業學校的學生,市府更要加強勞動法律的常識,同時也要監督學校和實習單位的互動。透過永采事件,陳議員呼籲勞工局與相關單位應該要特別督促學校和實習單位,不要讓學生在工作實習時受到不平的對待與傷害。

 

陳粹鑾議員認為學校和勞工局應該加強宣導勞動法治教育,避免實習生受到不平等的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