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粹鑾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五權路119號
  • 議員頻道

陳粹鑾呼籲創造讓年輕人安居的就業環境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4/26 / 高市議壇NO.26

  如何讓更多年輕人留在高雄、在高雄安居,是陳粹鑾議員長期以來關心的公共議題。身為母親,她更能感同身受家長的心聲,多次在議事殿堂針對青年就業與產業發展的議題提出質詢,呼籲市府重視。

  陳議員擔任民意代表長達28年,23歲起擔任鳳山市市民代表、連任三屆縣議員與兩屆市議員,多年來歷經高雄產業的起落與職業型態的轉變。少子化、人口老化、青年人口外移等都是近年來高雄所面臨的人口危機,尤其106年台中市人口超越高雄市,成為全台第二大城,一直穩居亞軍的高雄市首次淪為第三。根據臺北市立大學市政管理學院針對「2017年六都市政品質與競爭力調查」結果顯示,高雄市「整體市政品質」排名第三,雖然在「交通品質」、「公園綠地數量」、「房價合理程度」、「民生物價合理程度」、「國際化程度」等項目排名第一;但在「就業機會」項目則是最後一名。就業環境不佳是造成青年人口嚴重外流的主因之一,即今有再美麗的硬體建設,也難以吸引年輕人回流高雄。

  陳議員指出,新聞曾報導有位年輕網友想從台北回高雄就業,原本在台北薪水有5萬,回高雄卻僅找到2.9萬的薪資,投履歷也只有十分之一的公司回應,這貼文一出即受到熱烈的討論,後來這位網友決定繼續留在台北工作。這則新聞讓陳議員感到心酸,心疼高雄子弟無法回鄉安居樂業的窘境。她表示,市府無論是要打造高雄成為海洋城市還是觀光城市,截至目前為止,並未看到這些產業有薪水提升跡象。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近8年全台薪資平均數是4萬8,790元,中位數是4萬0,612元。但根據民間調查網站「台灣薪資地圖」的統計,全台薪水平均數將近4萬元,中位數是3.6萬元。陳議員指出高雄市落在中位數以下,為六都中最低,且多集中在兩、三萬元之間。她呼籲市府團隊在招商、規劃發展產業之餘,能多為年輕人著想,讓他們擁有發揮的舞台及能安居高雄的薪資水準。

 

高雄市就業環境不佳,使得許多剛畢業的年輕人找不到工作或者必須被迫接受低薪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