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新助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456號
  • 議員頻道

鄭新助重視室內空氣品質 打造健康建築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7/21 / 高市議壇NO.5

  根據「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於105年6月底前必須實施定期室內空氣品質檢驗測定、公布檢驗測定結果及作成紀錄。鄭新助議員在第三次定期大會中提案,市府應儘速訂定室內空氣品質管理規章,有效提升室內空氣品質,並打造健康無毒、排除病態的建築。

  行政院環保署於100年11月23日制定「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不過直到103年7月1日才公告必須符合法規的第一批場所(公眾聚集量及進出量高的公共場所),並給予執法緩衝期限,而這些場所到105年6月30日前,應實施定期室內空氣品質檢驗測定、公布檢驗測定結果及作成紀錄。

  目前各縣市為維護室內空氣品質各自採取積極態度,桃園市政府率先依法於全市13區36家圖書館完成室內空氣品質告示板建置,即時告知館內民眾空氣品質的動態;嘉義市也針對各類公告場所陸續輔導其完成室內空氣品質專責人員設置、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管理計畫擬定以及進行室內空氣品質檢測等行政作業;宜蘭市為維護室內幼兒園空氣品質,進行市內5所幼兒園分班教學環境設施設備改善計畫。

  由於國人每人每天80~90%的時間處於室內環境中,室內空氣品質的良莠,直接影響工作品質及效率。鄭議員希望市府能夠配合中央的管理法訂定室內空氣品質管理規章,並打造健康無毒、排除病態的建築。根據台灣室內空氣品質協會理事長鄭茂錫曾指出,我們有九成時間在室內,卻有八成的建築屬於病態屋。鄭議員建議引導建商使用綠建材,避免油漆、隔板、泡沫填材、內牆塗料的材料均含有甲醛、苯、甲苯等有機物,均具有相當的致癌性。藉由訂定規章,宣導大眾重視室內空氣品質的問題。

 

我們每天長時間處於室內,使用的建材、空調等均為影響室內空氣品質的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