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新助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456號
  • 議員頻道

鄭新助提告名人毀謗國家元首與國軍形象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9/27 / 高市議壇NO.31

  對於公開毀損國家元首聲譽及辱罵志願役的人,鄭新助議員表示不該放縱其行為,提告藝人黃安和網路名人陳沂。

  107年5月中旬,定居中國發展的藝人黃安針對蔡英文總統啟動國機國造、國艦國造的國防自主重要計畫嗆聲,出言不雅,對此,鄭議員於上個會期總質詢時揚言要控告黃安。他強烈批判黃安太過分,膽大妄為,囂張至極,公然侮辱我國國家元首,也等於直接侮辱台灣2,300萬人民的尊嚴,所以人人都有權利可向相關機關單位表達抗議並提告,呼籲各單位應儘速查辦,並向法務部反映,而他個人也會直接提告。

  鄭議員表示,當時他要求市府法制局協助尋找法律條文以便提出告訴,法制局於5月24日協助發函臺灣高等檢察署正式提告。該署於7月2日正式發函回覆,已要求高雄地檢署依法查辦。期間雖有人勸說及不必耗費時間去提告黃安,但鄭議員認為民意代表有其職責所在,而國家元首名譽也不該被詆毀,蔡總統是我們全國人民選出來的,不能讓這樣的混混在中國公開辱罵總統。

  對於此案鄭議員也進一步說明這段期間的周折,高雄地檢署查察黃安的戶籍在新竹,8月1日高雄地檢署正式發函臺灣高等檢察署請求移轉給新竹地檢署辦理,後來臺灣高等檢察署於8月8日正式發函給他,告知新竹地檢署查辦情形,他感謝法制局的協助,而日前也接獲總統府表達感謝之意,感謝他為總統聲援。

  身為名人,不該以其公眾的影響力辱罵他人,鄭議員提到網路名人陳沂,8月份在臉書直播中批評「中華民國大部分志願役都是廢物」,只會清廁所打掃髒亂,他為高雄市的志願役抱屈,也表示這樣的言論應可算「公然侮辱罪」,打算對她提告。即便8月底國防部曾表示已蒐集相關事證,依法提出告訴,以正視聽,還給軍人公道。同時也強調,陳女直播內容,已嚴重玷辱軍人形象與尊嚴,對此表達嚴厲譴責。鄭議員認為身為高雄市民代,對於這種辱罵高雄子弟的言論,表達正式提告。

 

鄭新助議員認為身為民意代表,應捍衛國家元首名譽不讓黃安隨意辱罵、詆毀。(圖片來源:鄭新助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