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新助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456號
  • 議員頻道

鄭新助呼籲社會關注老人的心理需求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6/17 / 高市議壇NO.4

第二屆第三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台灣已經邁入高齡化社會,出生率低,人口老化速度快,且國內外都有老人獨居死亡多日才被發現的事件。鄭新助議員於6月6日市政總質詢中指出,民眾對於新政府上任後,106年即將推出的長照政策有高度期待,希望市府及早做好相關的配套措施,不要讓民眾失望。

  鄭議員指出,在他的服務處,幾乎每天都有老人家前來哭訴有關家庭、子女的問題,讓他感受到高齡的問題,不只是補助和醫療,也有被關心的心理需求,希望衛生局未來對高齡的照護也能關注到這部分。

  鄭議員也提到,高齡者的問題其實也是年輕人的問題,更是每一個家庭的問題,以現在台灣的年輕人為例,月薪不到3萬元,要養家、租房子、還學貸,如何顧及高齡者或身心障礙失能的父母。

  他也要求市府儘快檢討生育第三胎補助4萬6,000元的政策,實質鼓勵生養一、二胎的市民,他說,石油降價了,但奶粉沒有降,有經濟能力的人,不會因為4萬6,000元的補助拼第三胎,而沒有能力的人,連前面兩胎都無法負擔養育,哪敢再拼第三胎?

  長照開辦後,光是高雄市一年的預算就需要7、8億元,就算中央補助,市府也要自籌1億多元,鄭議員提醒市府應考量輕重緩急,把錢花在刀口上。他也督促都發局加速社會住宅的規劃,或改造舊宿舍提供租屋的需求。

  長期關切陳前總統病情的鄭議員,感謝陳菊市長公開支持特赦前總統陳水扁的立場,並表達新政府對扁案態度的立場。鄭議員強調,當晚他陪同陳前總統搭乘晚間8時40分的高鐵返回高雄,心情確實比較輕鬆,這對病情有幫助,但他後來又看到媒體報導「陳水扁右手顫抖是因為看到記者才抖」,令他感到憤怒。

  陳市長在答詢時表示,站在人道的立場,這些關心都不需要懷疑,但要成事,過程必須越低調。台灣社會現在都在看、在思考,但新政府上任才2個星期,也應該給新政府一個思考空間。

 

鄭新助議員認為人口老化不應只是關心補助和醫療,也要了解銀髮族的心理需求。/圖片來源:市議員鄭新助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