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新助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456號
  • 議員頻道

鄭新助主張宣導正確用藥觀念遏止藥品浪費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4/26 / 高市議壇NO.26

  屆齡80歲的鄭新助議員,長年以來關心弱勢族群,對於高齡者的福利與權益更是重視,許多長者罹患慢性病,使用慢性病處方箋,據媒體報導健保署將取消健保慢性病處方箋免藥品部分負擔的作法。鄭議員為長者請命,認為此舉將造成經濟弱勢者的負擔,衛生單位應該加強宣導正確用藥觀念才對。

  健保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藥品免部分負擔已實施長達18年,近卻傳出可能於107年5月取消,其中排除經濟弱勢及重大傷病者,預計將有510萬人受到影響。健保藥品支出逐年成長,其中慢箋即占了600多億元;健保署委請醫院協助收集病患回收藥品之中,以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等「三高」慢性病用藥最多。

  鄭議員表示,目前藥費在100元以下不收取藥品部分負擔,超過100元藥品部分負擔為20%,上限200元,未來慢箋藥品免部分負擔取消後,病患每月領藥就要付藥品部分負擔。若以降血壓和降血脂常用藥來看,一個月藥費1,000元出頭,20%藥品部分負擔將超過200元,依健保署規定超過上限200元,付200元即可。

  對此,鄭議員提到,部分長者表示慢箋一個月藥的數量都剛好,並未出現浪費,如取消藥品部分負擔,似乎被懲罰。而醫改會也提到,根據美國研究指出,慢性病患者穩定照護關乎有無定期領藥、遵從醫囑服藥,如增加藥費或部分負擔後,病患醫囑遵從度降低,自認為病情控制已經穩定,就減少或停止吃藥,或拉長領藥間隔,將影響病情。

  鄭議員認同醫改會說法,台灣部分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病患定期回診領藥、按照醫囑服藥,慢性病控制得當後,甚至可以降低領藥門診次數,替健保省下掛號費、診療費等,而在慢箋付費的新措施下似乎變相被懲罰,並不公平。

  鄭議員以滿懷不捨地語氣表示,長者們胼手胝足勤奮打拚開創今日的台灣,社會環境改變,子女各過各的生活,現在只剩下當時阿扁總統通過「老人福利津貼」3,000元維持生活。他更以「古早人說不能省藥錢,那是有損功德的」來表達藥品不該漲價、慢箋付費的措施。他建議衛生局從用藥安全上宣導不要亂吃藥,遵從醫囑服藥才是正確的用藥態度。

 

身為弱勢及高齡者代言人的鄭新助議員認為,針對慢性病的用藥衛生單位應以加強宣導用藥觀念來取代增加收費的做法。(圖片來源:鄭新助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