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新助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456號
  • 議員頻道

第一線社福承辦員素質不佳 鄭新助促社政與民政加強合作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7/19 / 高市議壇NO.17

  弱勢民眾前往區公所社會課申辦補助,常遇到承辦人員業務不熟、態度不佳等情形,向來為弱勢團體發聲的鄭新助議員要求,社會局和區公所應加強人員的專業訓練和提升服務態度,協助弱勢民眾得到該有的服務。

  鄭議員表示,以前常聽人提到區公所社會課人員承辦業務會有應付了事的狀況,他無法理解,因為他接觸到社會局人員的服務態度都相當積極且親切,後來進一步了解才得知,區公所社會課人員與社會局屬義務配合,其人員由社會局編列預算,但是社會局並沒有直接的監督權及領導權,無法指揮他們,指揮系統到區公所後就斷層了。

  鄭議員進一步說,有民眾反映區公所社會課人員業務不一次說清楚,讓民眾跑了好幾趟,往返耗費許多時間、金錢。一般人都誤解區公所的社會課人員,是社會局直接派至區公所服務,但事實上卻不然。他認為社會局應該加強訓練,區公所也應該要注意人員的服務水準。

  雖然社會局每隔一段時間會舉辦訓練講習、說明會等,讓第一線社工人員能夠了解法規和認定的問題,但是鄭議員表示,社會課人員有些是約僱人員,一年一聘,依公文行事,根本就沒有同理心。像原高雄縣長輩騎了將近半小時的車來到區公所,講了兩、三句話就被社會課人員潑了冷水,申請事項經他們一處理都讓人動怒。他要求儘快辦理專業特別講習,並與民政局進行溝通,提升這些人員的專業素質及服務態度。

  鄭議員也提到低收入戶認定的問題,根據社會局的統計數量低收入戶大約有4萬9,000多戶,將近5萬戶,以高雄市275萬的人口比率計算,大約是1/5。然而事實上不止,現在低收入戶的門檻很高,許多低收入戶在105年有補助,但是106年卻被刪掉。他建議,對於未能符合低收入戶標準的家庭,但確實生活有困難的民眾,政府仍應協助他們脫貧。他認同衛服部於105年6月6日訂定的《協助積極自立脫離貧窮實施辦法》,希望中央及地方政府齊力推動,並採行多元化的自立脫貧方案,以協助弱勢民眾逐漸擺脫貧窮困境。

 

鄭新助議員(左二)假服務處發放救濟物資。(圖片來源:鄭新助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