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新助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456號
  • 議員頻道

守護弱勢的鄭新助 期許交棒給年輕一代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11/28 / 高市議壇NO.33

  擔任過一屆國大代表、五屆議員的鄭新助議員,是全台灣唯一一位出家人市議員,也是挺扁最有力、最敢衝的議員。屆齡80歲的他,如今卸下重任交棒給孫女,持續為弱勢、銀髮族發聲。

  鄭議員常於議會質詢時自嘲是全台最老的民代,是弱勢、高齡者的守護者,長年來資助貧戶民生物資。107年仍按慣例於中秋節發送白米,共計苓雅區、新興區、前金區、鼓山區、鹽埕區、旗津區、三民區及鳥松區等八區,對象為第一、二類列冊低收入戶,每戶白米20台斤,領取戶數將近2,400餘戶。他也送愛心到偏遠原鄉地區,行善絕不因選票市場來考量,因而受過他幫助的人給了「人間活菩薩」的封號。

  擁有20年電台主持人的資歷,鄭議員常透過電台廣播,招募很多廠商、善心人士捐款購買白米做公益,他自謙的表示,這就是讓他十幾年來持續行善的動能,並非他一個人的功勞,他只是當個窗口、平台。

  不僅如此,鄭議員對於新住民也相當關心,107年自掏腰包與其創辦的世音慈善會和社會局,提供為期一年每人每月1,000元就學扶助金,計扶助22個家庭,共有30名學子受益,助學相見會上他還跟新住民的小朋友說「把我當成自己的阿公,有什麼問題找議員阿公就對了!」讓新住民有依靠。

  擁有菩薩心腸的鄭議員,與人相交有情有義,前總統陳水扁曾在鄭議員選舉時資助他,為此陳水扁有難他絕對跳出來「挺扁」,堪稱是高雄市的「挺扁」大將。105年他控告前法務部長曾勇夫凌虐人犯罪、特偵組檢察官越方如教唆偽證,為陳前總統平反冤案。同年因其為前總統陳水扁出席女兒陳幸妤新開的牙醫診所「不准說話」抱屈,最後終獲中監允許陳前總統上台發表祝賀詞。而蔡總統上任後,他也經常呼籲基於人道關懷與尊重前元首的考量,特赦陳前總統。

  同樣的,鄭議員不容國家元首尊嚴受屈辱,針對藝人黃安公然在媒體上嗆聲蔡英文總統,對黃安提告。

  「守護台灣立場堅定,聲援阿扁始終如一」的鄭議員,在議場上也會出現輕鬆的一面,說得一口流利的台語,時而以台語俗諺考倒被其質詢的官員,而為了督促市府單位首長做好為民服務的工作,他會說回家後「唸經迴向給你(首長)」,有時還開玩笑說「不要騙和尚,騙和尚罪很重喔!」,要市府局處首長落實在議會答詢的政策承諾。

  卸下民意代表身分後,鄭議員表示會繼續關心弱勢、發放愛心物資,直到無能力、不能動為止,也期許這項善舉可交棒給年輕人來做

 

屆齡80歲的鄭新助議員表示卸任後將持續發放愛心物資,關心弱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