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鄭新助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456號
  • 議員頻道

鄭新助為弱勢爭取權益並關注母語存續議題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5/19 / 高市議壇NO.3

  對於高齡及身障者保費所增加的排富條款,鄭新助議員相當關注,並希望社會局能針對個案處理。而鄭議員也擔心母語會出現斷層,因此建議新聞局與教育局針對兒童喜歡的卡通,進行母語配音,希望兒童藉由觀看卡通,來學習母語。

  對於高雄市高齡及身障者的健保費增加排富條款,可能會影響到部分礙於法令變更而無法受補助的個案,導致生活陷入困頓卻孤立無援。鄭議員表示,從105年度開始,高雄市65歲高齡健保費改採所得稅率5%為補助基準,也就是所得稅淨額0至520,000元,換句話說,如果所得稅淨額為520,001元以上就不符合標準無法被補助。對此,鄭議員希望社會局針對生活陷入困頓,但所得稅淨額卻只超過一點點就不符合補助標準的民眾,以個案協助處理。

  鄭議員相當憂心小朋友對於母語越來越陌生,不管是台語、客語、原住民語等等,雖然校園課程有納入母語教學,但仍有許多小朋友對於母語相當陌生。鄭議員提出建議,可以從小朋友愛看的卡通著手。鄭議員表示,現在的卡通清一色都是使用配音,也就是台灣話說的「假聲」,就像布袋戲配音,一個人可以分飾很多角色,可以當小生,也可以當老生、武將等。他建議教育局與新聞局,可以研議將卡通進行母語配音,讓小朋友在看卡通的同時,也可以學習母語,真正落實母語教育,不要讓母語在下一代產生斷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