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聖仁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公正路194號
  • 議員頻道

改善違停取締 王聖仁呼籲增加停車空間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4/26 / 高市議壇NO.26

  107年3月,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公布106年高雄市檢舉交通違規案件統計,106年總共受理28萬餘件交通違規案,比105年的14萬餘件增加將近1倍。違規前三名分別是違規停車、闖紅燈及變換車道未打方向燈,其中又以違規停車占一半以上。王聖仁議員指出,若不是停車格不足,民眾也不會跟錢過不去而違停,他認為市府應正視停車空間嚴重不足的問題。

  高雄市在106年共接獲284,883件的交通違規案,其中247,236件最終確定告發,而根據市警局交通大隊統計,在所有的檢舉案件中以違規停車最多,共177,727件,占總數的62.4%;其次是闖紅燈共20,819件,占總數的7.3%;再來是變換車道未打方向燈共13,174件,占總數的4.6%。

  根據環保署在107年1月公布的數據中顯示,全高雄的汽機車總數量為289萬8,766輛,對照106年約24萬件的交通違規,幾乎每10位車主當中就有1位被開紅單,比例相當高。王議員表示部分市區交通確實比較繁忙、雜亂,但光開罰單只能治標不能治本,況且市民的素質並不差,對交通常識基本上不陌生,要解決根本問題應改變民眾出門騎乘汽機車的習慣,或者改善基本的交通環境和空間。

  107年對高雄的交通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年度,鐵路地下化固然讓市民高興,但原本穿越鐵道的10座陸橋也會有8座將被拆除,其中自立、青海、大順、自強等4座陸橋,已被列為第一期拆除標的,預計6月就會啟動橋樑拆除作業改為平面道路,這些路橋下方的停車空間也將一併移除,高雄的停車空間將更為嚴峻。加上高雄輕軌第二階段也開始施工,工程將進入人口稠密的美術館、大順路等路段,沿路的平面停車格也將不復存在,市民想要順利停車可能需要極大運氣才能如願。

  王議員呼籲市府在面對即將到來的交通黑暗期,不能只想到規劃替代道路和交通管制,對於與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停車空間如何替代也要設法解決,若如往年一樣用強制手段實行交通大執法來取締違停,勢必導致市民更多的不滿。

 

高雄市停車空間不足,又正值輕軌二階工程施工,停車問題倍受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