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聖仁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公正路194號
  • 議員頻道

「樹」業有專攻 王聖仁盼植樹計畫能從頭美到尾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7/19 / 高市議壇NO.17

  為了提升優質市容景觀並淨化空氣,高雄市政府與國營企業於106年在小港啟動「小港區4年10萬株植樹計畫」。王聖仁議員表示,小港區是高雄重要的空港門面,對此植樹計畫予以肯定,不過他呼籲市府在種植的過程中,必須考量台灣的原生性,同時也要記取105年風災造成城市樹木大面積被催折的經驗教訓。

  王議員說,高雄市一直以來都相當重視綠美化工作,尤其近年來很多大型的公園和滯洪池公園都興建完成,確實讓市民的生活變得更加有品質。不過植樹多,並不一定照顧得好,尤其每年幾乎都會被民眾詬病的行道樹修剪,常常把原本茂密、漂亮的遮蔭大樹修剪成光禿禿,毫無美感的木樁,美其名避免樹大招風遭受颱風破壞,但只要風勢一強還是難逃折枝傾倒的命運。而造成這樣的原因不外乎兩大因素,第一是樹種選得不適當、第二就是缺乏專業的植樹、護樹人員。

  目前「小港區4年10萬株植樹計畫」已有中油、中鋼及台船等公司在小港區大坪頂一帶、沿海四路、中山四路、中鋼路、宏平路及翠亨南北路等路段陸續栽植本土性喬木,未來也會在高鳳路、高松路、營口路、漢民路及光和路等路段持續栽植喬木,並且透過企業認養的模式選擇台灣原生深根性及開花樹種,如台灣櫸、楝樹、光臘樹、黃連木、青剛櫟、穗花棋盤腳、大花紫薇、黃花風鈴木等樹種。

  王議員對樹種的選擇表示肯定,不過植栽後的照養也提出建議,植物的照養越來越偏向專業領域,透過專業的叉枝修剪,不但可以維持樹木原本的美觀而且同樣具備防風效果,甚至可以增加樹冠內部通風及光線,減少病蟲害發生機率,促進樹體健康生長。市府既然把種樹列為增進市容的重點,那就該多培訓、聘僱植樹護樹的專業人士,不要統包給清潔公司隨便修剪,採用砍頭、斷頭式的修剪方式,不僅影響市容美觀,更嚴重破壞樹木的生長結構,甚至可能導致樹木死亡,交由專業或者提供正確的修剪觀念予廠商,縮小樹冠,或者把樹頂降下來即可,減少對樹木傷害。讓美的事物可以從一而終,不要老是只做半套。

 

王聖仁議員期待植樹計畫讓小港的景觀和空氣獲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