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聖仁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公正路194號
  • 議員頻道

檢視小港水災 王聖仁期盼市府提高防洪標準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9/27 / 高市議壇NO.31

  823高雄大水患小港區多處淹水,對於在高雄深耕多年的王聖仁議員來說,實在罕見,因為小港區多年來未曾出現如此嚴重的水患,究竟是瞬間豪大雨來勢洶洶,還是河道清淤不夠徹底,但不論原因為何,他希望市府應藉此機會調整防洪的心態與標準。

  小港區少有淹水情事,823的豪大雨卻因為鹽水港溪的大爆漲,讓滾滾洪水從10多公尺深的溝渠溢至路面,造成沿海工業區廠房、周遭7個里民宅、商家無一幸免,就連漢民派出所的巡邏警車也被卡在水中無法動彈。

  根據水利署表示,107年4至6月甫執行北林橋至臨工一橋間800公尺的清淤作業,共清出4.2萬多立方,但是沿岸居民卻也表達9年來爭取鹽水港溪清除淤土無人理睬,全長5公里的河道卻只清800公尺,整條河道長時間累積下來的淤土又何止4萬多立方,更何況許多涵洞也未清淤,才會造成河道容許量無法消耗此次的大豪雨。對此,王議員表示,不管兩方的說法誰對誰錯,河道清淤若依照先前所制定的防洪需求顯然是不足的,未來市府不應該有任何的推卸,為了小港鹽水港溪周邊居民安全,重新檢討清淤計畫是必須的,而且也應當儘快付諸實行。

  另外,在這次的豪大雨中,小港地區柔腸寸斷的道路,尤其是小港區沿海二、三、四段這條道路,沿途路面坑洞連連,為了閃坑騎士摔倒、汽車輪胎爆破、輪框變形…,更導致數起車禍意外,被許多網友形容為「高雄天堂路」。

  王議員說道,多年來小港區的道路始終不平,固然是因為這條道路有太多重型貨車頻繁出入不斷輾壓所致,但根據學者研究,目前道路設計的基底層厚度是依據40年前所規劃,也就是柏油路面的平均深度只有10到15公分,下層的45公分基底層,則是由大小顆粒的碎石泥土混合而成。而現今一輛砂石車的重量對路面的耗損相當於1,000輛計程車的輾壓力度,如果不改善基底層只是刨除柏油路面再重鋪只是治標不治本。

  3年半前同樣大車頻繁通行的南星路將基底層混入水泥,藉此加強路面硬度,另外再加入40%的中鋼轉爐石提高對抗雨水的滲透性。在這次豪雨過後沿海路禁不起大雨考驗、坑洞數不清,而南星路依舊平滑無坑洞,王議員期盼9月的路面重新鋪設工程,市府能引以為參考,不要再浪費民脂民膏填補那永遠補不平的坑洞。

 

8月份的豪大雨使得高雄市許多道路破損嚴重,王聖仁議員盼市府應重新檢視道路施工品質與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