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石龍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後勁南路7巷17號
  • 議員頻道

黃石龍要求補償被強占民宅用地之損失 落實土地轉型正義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2/21 / 高市議壇NO.10

第二屆第四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在中油104年關廠後,黃石龍議員仍持續關注中油高雄廠對後勁居民帶來的不便與損失,並於12月1日市政總質詢時指出,中油高雄廠早年強占民宅規劃為圍籬綠地,造成後勁百姓財產損失,他要求市府研議如何還地於民。

  新政府推動轉型正義,黃議員要求市府該還給後勁百姓一個公道。他指出,位於後昌路、學專路旁的住戶早已在民國59年依法取得合法建物,卻於民國61年因為市府配合中油廠房綠地需求,強將民宅建地變更為綠地,住戶建地不能重建、買賣及貸款,讓百姓財產一瞬間化為烏有,損失慘重。然而中油已於104年關廠,黃議員要求市府應檢討如何補償當年被強占民宅用地的住戶損失,也建議市府將綠地再變更回建地,還地於民,以落實真正的轉型正義。

  都市發展局李怡德局長答詢表示,中油高雄廠綠地面積約11公頃,其中有部分為私人土地,市府未來將檢討適當的土地分區,設法重新規劃及處理。

  東南水泥楠梓廠設備早已逾30年使用期限,也因機器設備老舊而頻頻故障,造成空氣污染嚴重,引發文府國中、小師生及住戶的抗議。黃議員表示,東南水泥的污染已經無法完全改善,近期又連續9次因設備故障而停爐,建議市府協調該廠不要再進料,並儘速公告實施「高雄市水泥業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加嚴方案,以澈底改善當地的空氣污染。

  另外,黃議員也指出,楠梓後勁溪雖然在整治後,水質已由重度污染改善為中度污染,但仍有不肖廠商持續偷排污染廢水。他要求環保局針對違法廠商屢經勸罰後仍未改善者,祭出強制停工的重罰,以改善後勁溪汙染的現象。

 

黃石龍議員會勘中油高雄廠,要求其占用民宅用地的圍籬綠地應儘快還地於民。(圖片來源:市議員黃石龍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