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石龍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後勁南路7巷17號
  • 議員頻道

黃石龍促市府修法提高水泥業監測標準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6/17 / 高市議壇NO.4

第二屆第三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東南水泥公司因設備老舊排放大量粉塵,造成空氣污染,鄰近的文府國中、小學師生受害最劇。黃石龍議員於6月1日市政總質詢為學校師生及地方居民發聲,要求市府嚴禁東南水泥公司燒廢輪胎、泥燃劑,以杜絕空氣污染,並修法提高水泥業監測標準。

  由於環保署相關法令鬆綁,致使東南水泥污染嚴重。黃議員表示,東南水泥105年發生煤磨機集塵袋及生料磨機靜電集塵器設備故障,產生粒狀污染物及異味,建請市府訂定「高雄市水泥業空氣污染排放標準」,應提高檢測標準,以維護市民健康及環境品質。

  黃議員認為,水泥製程污染嚴重,市府對水泥業應採更嚴格的監測標準,並將不透光率規定為「每日量測值,6分鐘紀錄值高於不透光率之累積時間不得超過30分鐘」;有關旋窯「氮氧化物排放標準」,他也建議採取比環保署更嚴格標準,無論新舊旋窯的排放檢測標準為「連續檢測2小時之算術平均值應小於200ppm」。

  他並轉達文府國中、小師生及家長的訴求,要求東南水泥停工及禁燒廢輪胎、泥燃劑、廢壓模膠等,同時修法提高水泥業監測標準,增加戴奧辛、煙道異味檢測頻率,並追查東南CEMS連線紀錄。

  此外,對於後勁溪水變色一事,黃議員建議,仁大工業區旁的小工廠所排放廢水接到工業區的污水管,市府應再研議收取費用,否則後勁溪永遠無法完全乾淨。

  對於高雄捷運油廠國小站自行車及機車停車格不敷使用,黃議員要求市府提供足夠車位。他建議市府協調經濟部開放中油圍牆,打開緊鄰捷運油廠國小站的圍牆,配合市容規劃自行車及機車停車位,以免違規停放情形一再發生。

 

黃石龍議員將後勁人為環境打拼的歷史畫面呈現在議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