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石龍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後勁南路7巷17號
  • 議員頻道

黃石龍登半屏山 期待中油遷廠後的新楠梓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5/19 / 高市議壇NO.3

        「聽到中油高雄煉油廠正式關廠,糾結十多年的願景,總算看見期待已久的曙光」黃石龍議員表示,自從民國89年擔任市議員時,就發現中油公司打算以借地轉型的方式延續高雄煉油廠的使用年限,繼續污染楠梓地區。這不但有違當初中央政府使用年限25年的承諾,而且也再次把楠梓地區的居民當成次等公民,繼續製造污染、危害當地居民健康。

        「雖然製造污染的事實清楚可見,但當時真的對中油沒轍,一直至民國91年有較為完善的環保法規,我們才有武器對抗中油的污染。為了讓楠梓居民早日擺脫污染和公安的危害,多年來不斷經由司法訴訟提出各種數據和報告,試圖戳破中油編造的環境調查數據,告訴社會大眾中油的污染並非如他們陳述的那麼完美無缺。雖然官司總是以敗訴居多,但為了居民的健康我履敗履告。現在事實也證明了在中油的廠區中有100多公頃的土地受到污染,需要長時間的整治才能再度使用。」每每談到這段過程,黃議員總有說不完的故事。

        以前站在半屏山上眺望楠梓地區,高聳的煙囪持續吐者白煙,一到晚上變成紅色的火光烈焰沖天,黃議員表示,當高雄煉油廠還未關閉之前,半屏山是他的禁區,因為只要站在山頂上看到那些製造污染的煙囪,就深覺虧欠選民的期待,自己的努力不夠。不過現在黃議員卻非常鼓勵大家多登半屏山,因為污染不見了,可以輕鬆享受晴朗天空與新鮮空氣,而未來如何利用中油這塊土地,為當地創造更高的價值,則成為黃議員新的目標與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