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石龍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後勁南路7巷17號
  • 議員頻道

中油五輕遷廠 黃石龍完成時代使命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11/28 / 高市議壇NO.33

  104年12月底中油終於放棄抵抗,將位於楠梓的中油五輕關閉並啟動遷廠作業,這是一個很艱難的工作,也是黃石龍就任市議員以來最大的抱負和心願。這座五輕廠經常趁著夜色或陰雨排放大量空污,三不五時還會發生工安意外,造成附近居民人心惶惶,嚴重損害居住品質,加上位處前來高雄的高鐵路線上,所以自左營高鐵站啟用後,這座難堪的污染源也成為外地遊客對高雄印象的一大諷刺。

  強調自己並非反商的黃議員,長久以來一直呼籲市府和市民不要相信中油那套關廠會引發失業潮、中南部將嚴重大缺油的威脅言論,最後結果也正如他所預期,自104年底中油遷廠之後,高雄既沒有失業潮也沒有大缺油,有的只是偶爾股票上萬點,以及周邊居民重新拾獲打開窗戶自由呼吸該有的權益。

  對環保議題異常堅持的黃議員,除了義無反顧對抗蠻橫的中油,逼其遵守既往約定如期遷廠外,對鄰近不肖業者偷排廢水至後勁溪、受到工業污染被迫遷村的大林蒲與紅毛港遷村案,以及仁武工業區周邊居民,環境日益惡化的問題同樣表達關心。另外,對於有益自然環境永續維護的樹葬推廣,他也是不遺餘力,經過他每次在議會上不厭其煩地高聲疾呼下,高雄市的樹葬地點和面積已逐年擴大。

  每座城市在不同年代與背景下,發展重點也有所不同,黃議員一開始是為了監督後勁中油廠而走進議會殿堂,經過多年努力這項使命已經完成。他表示對抗蠻橫的中油需要很大的勇氣,而改善被污染的土地則需要高明的智慧,雖然在世代交替的使命感下瀟灑地走下議會舞台,不過依舊期許未來的市府團隊能夠以長遠的眼光好好規劃遷廠過後的中油土地,在促進環保和經濟發展的前提下,規劃一套可以庇蔭子子孫孫的藍圖,遷廠後的土地可以是溼地公園、潛水訓練基地等,只要對民眾有益,他都不反對。卸任後,黃議員表示將珍惜和善用過往在議會時的寶貴經驗,以民眾的角度繼續監督市府,同時也為議會是否站在人民利益的立場打分數。

 

長期關心中油議題的黃石龍議員,對於中油遷廠後的土地規劃,交棒由兒子繼續監督未來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