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劉馨正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美濃區中正路二段100號
  • 議員頻道

一市兩制?劉馨正呼籲重視旗美地區發展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2/21 / 高市議壇NO.10

第二屆第四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高雄縣市合併已經六年,長期關心旗美地區發展的劉馨正議員於12月7日市政總質詢中感慨表示,高雄市仍存在一市兩制的情形。公有市場的租金和退場補償金,縣市之間差距有數倍之多,甚至經濟部對旗美地區的補償金與其他地區補償金的運用,前者僅作地方基礎建設,後者卻將回饋金運用於社區活動及福利措施,對於旗美地區民眾不公平。

  劉議員表示,公有市場的租金,原高雄市和高雄縣相差四倍,經過反映後市府才有所調整,但退場補償金還是相差甚遠。另外經濟部對地方的補償金,市府僅回撥約30%給旗美地區的區公所,且僅作地方基礎建設之用,對照其他地區的將補償金運用在推動社會福利和提升當地的生活品質,顯然對旗美地區的居民不公平。

  劉議員也呼籲市府的建設不要弱化旗美地區,尤其高屏溪的疏濬問題非常急迫。他指出,由於中央對高屏溪的疏浚策略錯誤,導致溪水偏流左側,卻使得高屏溪右側苦無水源,造成美濃農田灌溉、竹子門水力發電的用水出現問題,未來進入枯水期後問題會更加嚴重。

  此外,輕軌可以帶動地方建設、促進經濟發展,但是市府的規劃卻只重視往台南和屏東的南北向的延伸,對於東邊的旗山、美濃卻視若無睹。內門動物園的興建計畫六年來幾乎原地踏步,就連修復旗美、六龜、寶來非常重要的聯通道路高133號道路也是一推再拖、地方農路的修復更要趁著風災才能以災損申請。

  劉議員向陳菊市長呼籲,任期只剩下兩年多,很多事情現在不做,以後會很難推動,希望市府的建設能夠更全面性,把旗美地區的民意和需求納入未來的規劃中。

  最後,劉議員建議台灣加入以中國為首的RCEP組織,並認為中央應將推動層次定位為經濟部,以避免被打壓。陳市長答詢應表示,基於港灣城市立場,她期盼兩岸城市有更多合作及創造雙贏的機會,高雄願意以友善態度和中國大陸進行交流。

 

旗美地區的建設及補償金規劃落後高雄市區,劉馨正議員要求市府儘快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