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劉馨正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美濃區中正路二段100號
  • 議員頻道

劉馨正為旗山大溝頂的住戶抱屈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5/19 / 高市議壇NO.3

  旗山老街每逢假日必是熱鬧滾滾,其實旗山老街內還有一條老街,過去在香蕉全盛時期,連接中山路老街到仙堂戲院的永安街,民國45年興建為太平商場(大溝頂)人潮往來頻繁。104年卻傳出市府有意拆除此處木造房屋,日前居民在市府要求遷出期限(105年4月30日)這一天舉辦「守護大溝頂」音樂會,表達他們誓死捍衛家園的決心。在這之前,劉馨正議員曾要求文化局針對太平商場進行勘查與評估,同時尊重支持保存的團體提出的文化資產提案,要求文化局進行文資保存審查。

  104年市府舉辦了數場大平商場「拆遷補償說明會」,劉議員多次前往參與,對於大溝頂老街多家布行與時裝店,還有鐘錶與電器行以及專賣舶來品商店,拆遷賠償一戶只有7萬元,劉議員氣憤地表示,市府太欺負人了。即便是公有市場退場,一個攤位還有35萬元的賠償,更何況太平商場是店面,怎能以7萬元打發,而在場的官員態度強悍,提出的賠償金額也極不合理,他決定為居民發聲。

  太平商場是民國43年,由當時旗山鎮公所鎮長吳尚卿決議出地、民間出資興建而成,由於房屋建在排水溝上方,因而有大溝頂之名。劉議員表示,44年興建完工時,當時的縣長陳新安也就是副總統陳建仁的父親還親自剪綵。經歷一甲子的時光,大溝頂有其文化價值。他認為應該以文創發展來保存,規劃具有客家、閩南、原住民等族群特色,將市集注入文化,提升其特色。

  劉議員認為市府處理大溝頂的過程中,反反覆覆,在104年之前,還曾經編列400萬元的預算以強化大溝頂的建築本體,然而現在卻以危樓之名強硬拆除,而過去觀光局還將大溝頂列為旗山老街的尋寶地點,如今市府想拆除就編派拆除理由。

  市府以治水為名,要這33戶遷走,然而大溝頂並無水源頭,水患與此根本無關,更離譜的是,拆掉大溝頂後,市府為了營造水岸空間,還要從鄰近的鼓山公園引水源到大溝頂,對此,劉議員氣憤地表示,政府應該積極輔導這些住戶卻反而欺負無辜的店家,政府照顧民眾的職責何在?他也在教育部門業務質詢時提出,捍衛住戶的權益。

 

大溝頂與旗山人的情感

  旗山區永安街1號至65號的商家合稱「太平商場」,民國43年由民間集資興建33間店鋪,因房屋蓋在排水溝上方,遂有大溝頂之名。在旗山最繁榮的年代,中山路(現老街)與大溝頂擁有許多高檔店家,大溝頂更是老街通往戲院的必經之路,曾經小吃攤林立,居民對它感情深厚。

  市府認為房屋當年使用的建材多為木頭,60餘年下來已出現老化,不適合居住,規劃把大溝頂拆除,改建為親水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