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劉馨正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美濃區中正路二段100號
  • 議員頻道

盼穩定農地租金 劉馨正為農民發聲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10/31 / 高市議壇NO.32

  政府措施不當,百姓遭殃,劉馨正議員於10月15日總質詢中指出,公告地價上漲,台糖租金跟著上漲,導致向台糖租地的農民不堪負荷,建議市府協助農民穩定租金,勿讓農民無地可種。

  公告地價上漲,導致台糖租金調漲,上漲幅度高,經常為農民發聲的劉議員表示,連六龜山腳下的台糖土地,一坪從1,000多元租金調漲到5,000多元,許多農民無力承租,面臨無家可歸的窘境。

  許立明代理市長指出,台糖與農民間簽訂租約,市府將儘量協助農民,據瞭解台糖土地的公告地價並未調升,市府無法介入台糖與農民間的農地租賃關係。

  同時,劉議員也建議市府在三七五減租原則下,以耕者有其田精神將市有農地讓售給農民。針對公告地價上漲,劉議員也提到因而造成低收入戶家庭或身心障礙市民財產增加,致使身心障礙者在弱勢福利補貼審核時無法過關,或取消其相關補助福利;社會局說,同一家庭有互相撫養的責任,雖然沒有達到低收、中低收入標準,但仍會以現況進行評估,同時媒合多元資源給予救助。

  另外,劉議員列舉多項市府不當措施,例如旗山大溝頂老街拆遷,市府竟然以一戶七萬元搬遷費要打發住戶,在他據理力爭之下,後來市府提高補償金並於原址附近新建安置屋。還有馬頭山掩埋場案,富駿公司設置的三十幾處地下水觀測井皆未依規定開篩(註),作弊如此明顯,竟然還可以進入第一階段審查並獲通過,政府公信力蕩然無存。

  長期關心旗美地區交通問題的劉議員,對於高133道路何時修復表示關切,他指出其最後500公尺因天災路斷,通往寶來的便道也毀損,市府應儘速修復,交通方面他也提出86號道路由關廟處延長到內門,台29線杉林到甲仙截彎取直,落實捷運延伸到旗山、美濃案等建議。

  質詢中,劉議員提到他曾於8月質詢美濃「斷頭路」修復進度,許代理市長回應,新工處規劃預計107年底前完工;劉議員表示,美濃西門大橋南側拓寬工程應向地主採取徵收,並截彎取直進行拓寬,以增加安全性。

  地政局答復時表示,由於拓寬用地為農地,並非一般道路用地,需經協議價購或地主願意提供;工務局表示,未來將以協議價購方式取得用地;許代理市長指出,美濃西門大橋南側拓寬與內門衙門口道路二期工程,在法規上有困難,市府將在一週內協調。

 

(註)開篩:

  馬頭山的觀測井是一條口徑1吋的PVC管,插入地下20或30米深,管子頂端和底端封死,要觀測地下水的情形,就需要在管壁上適當的位置挖孔,讓地下水可以流進管子裡,打開地面上的頂端,測量管裡水位的高度,以了解地下水的變化,這些孔就稱為「篩孔」。

  而「開篩」,就是在管子上打洞,可以用鑽子打上一個個圓洞,或是用鋸子鋸出一條條的縫,讓地下水流進來,如果井沒有「開篩」,水也就不會流進管裡,也不可能從這個觀測井觀測地下水的情形。

 

積極為農民發聲的劉馨正議員,關心農民向台糖租用農地之租金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