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劉馨正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美濃區中正路二段100號
  • 議員頻道

劉馨正籲發展大旗美 強化跨局處協調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6/17 / 高市議壇NO.4

第二屆第三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高雄市政府為解決旗山水患,推動旗山排水系統的建設,卻要拆除具有40年歷史的大溝頂商場,鬧得沸沸揚揚。劉馨正議員於6月7日市政總質詢中就直指,市府對於大溝頂商場用地取得的作為,不符土地正義原則,嚴重侵犯了市民生存權。

  劉議員指出,大溝頂商場的居民在此居住長達20年,原本有機會取得土地所有權,卻被誤導,反讓市府及國有財產局捷足先登,也洐生出今日的抗爭。他要求市府施政必須重視歷史事實的發展,且應縮小旗山五號排水系統拆屋規模,降低對該地區居民的影響。

  重視大旗美地區的農業與觀光產業的劉議員也指出,地方上許多產業道路、排水系統的改善,卻牛步化,問題出在各局處互推責任,觀光局推給經發局、農業局推給觀光局,延宕地方對於建設改善的期待。他以寶來「賞梅步道」為例,每年至少有4-5萬人前往賞梅,105年已提出改善建議,但105年賞花節都過了,還是沒有下文,他批評觀光局只會舉辦路跑賽,根本不重視未來觀光發展。為了搶救觀光產業,當地業者還要自己集資搶修;另六龜高133道路也是一拖再拖,也嚴重影響六龜未來的發展。

  對於中正湖將改名為美濃湖,劉議員認為市府刻意抹煞當年蔣中正視察美濃碑塘的歷史事實。他指出,為改名而改名,沒有必要,也不能為觀光發展加分,否則澄清湖為何不改為高雄湖?旗山中山公園為何不改成旗山公園?當務之急應在中正湖東側興建廁所,才符合人性化,他憂環湖路燈不足,入夜能見度昏暗,恐影響治安!

  劉議員強調,縣市合併後地方建設經費大幅縮水,偏遠地區尤其嚴重,市府在六龜標售砂石一年就有1億8,000萬元的收益,應該建立砂石回饋制度,回饋給偏遠地區興辦福利事項,並協助地方產業發展,增加農民收入和觀光收益。

 

劉馨正議員要求市府重視旗山、美濃地區之觀光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