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劉馨正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美濃區中正路二段100號
  • 議員頻道

劉馨正要求恢復「南化水庫回饋金」協議 照顧甲仙居民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8/29 / 高市議壇NO.30

  台南市南化水庫約四成的水,是從高雄市甲仙區越域引水,不過兩地的回饋金及福利差很大,曾引起甲仙居民不滿,當時劉馨正議員與甲仙區眾多里長一同向水利署抗議表示應提高回饋金,最後經協調後簽署了「南化水庫回饋金」協議,但近來卻被水利署以協議無效為由,停止協議的回饋金額,令人氣憤。

  南化水庫與甲仙僅一山之隔,水利署打通六義山越域引水,在甲仙築起攔河堰,將旗山溪水送往南化水庫,提供台南地區民生及工業用水,並依比例發給周邊鄉鎮回饋金,甲仙除獲得高屏溪流域每年518萬元回饋金,僅大田里獲得額外補助,甲仙居民認為權益受損,四年前曾向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抗議。

  當時劉議員與諸位里長率甲仙鄉親多次抗爭,要求使用者付費。劉議員提到南化水庫造福了台南人,也讓南化區每年收到數千萬元的「南化水庫回饋金」,居民享有生育、電話、水電及瓦斯減免等福利,但引水工程把溪水取走,造成甲仙時常面臨缺水,而供應該水庫80%水源的甲仙區竟然沒有得到同等回饋。

  劉議員表示,當時在黃昭順委員的主持下與水利署協調,對於甲仙地區蒙受水庫集水區限制,開發、種植及養殖等農業發展均受嚴格限制,劉議員也表達政府尤應保障及照顧甲仙區民眾之權益。當時協調結果,水利署承諾經甲仙堰越域引水至南化水庫所徵得之水源保育與回饋費,其中50%將優先分配予甲仙區。

  二年前,劉議員及甲仙所有的里長,終於在黃昭順委員的主持下,與水利署主管官員簽署「南化水庫回饋金」協議,但在執行兩年後,該協議竟遭停止,理由是「當初簽字的官員已退休或不在其位,因此該協議已無效」。

  8月3日劉議員前往甲仙出席抗議「南化水庫回饋金」被中止的對策協商會議。他痛批現今政府的行為根本是耍賴,不願繼續付這筆回饋金,竟以這麼荒唐的理由停止支付協議的回饋金,難道若當初制定憲法的人大部分已不在,是否我們的憲法也是無效了?他強調,甲仙是台灣目前唯一供應兩區域水源(南化水庫及高屏溪)的地區,案例特殊值得採取更公平的分配方案,彌補地方民眾的損失。

 

劉馨正議員(藍色上衣者)與甲仙居民同一陣線,向水利署爭取回饋金。(圖片來源:劉馨正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