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鍾盛有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美濃區合和里成功路97號
  • 議員頻道

鍾盛有關切東南亞語言人才的培育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2/21 / 高市議壇NO.10

第二屆第四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提出新南向政策,因此熟悉東南亞文化及語言的人才需求也就相對提高。關心人才培育的鍾盛有議員在11月29日市政總質詢中指出,國內缺乏熟悉東南亞語言的人才,期盼教育局正視培育東南亞國家語言人才議題,讓高雄市成為南向政策的後盾。

  為配合中央南向政策,語言是首要條件,許多台商也反映台籍幹部都需具備東南亞的語言能力。鍾議員表示,國內新住民的子女以越南最多,高雄亦不例外,不過學校卻缺乏東南亞語言的課程,師資與人才也一樣短缺,因此他詢問高雄市是否已有規劃。教育局范巽綠局長表示,陳菊市長向來重視新住民的小孩能夠「說媽媽的話」,高雄市大專院校東南亞相關科系的學生、僑生都將是主要人才,同時也會培養雙語言、雙文化的人才與台商合作。

  而吉洋地區因盜採砂石形成大峽谷,現又傳出有不肖業者傾倒一般有毒廢棄物,由於當地鄰近居民飲用水的水塔,擔心有污染的疑慮,鍾議員認為,這必須跨局處整合,因此要求副市長能儘快邀集相關單位處理。

  針對杉林大愛園區擁有適合做飛行傘運動的場地,現在正進行試飛的評估,鍾議員相當樂觀其成。當地居民很關心試飛的狀況,如果能發展飛行傘運動,可望帶來觀光人潮。

  另外,鍾議員也對石化氣爆國賠案及後續處理情形提出質詢,並要求市府說明清楚,讓災民充分瞭解相關法律程序。副市長許立明答詢說,市府處理氣爆案件著重於協助災民獲得理賠及釐清氣爆責任歸屬,迄今已發放近10億元代位求償和解金。

 

高雄市有許多新住民朋友,應藉由他們語言能力創造新南向政策發展的利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