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政聞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大義二路56號
  • 議員頻道

陳政聞盼加速規劃岡山眷村文化館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7/20 / 高市議壇NO.5

  左營有眷村文物館,鳳山的黃埔新村「以住代護」維護眷村生活機能,那麼也屬高雄市三大眷村之一的岡山眷村的未來如何規劃,陳政聞議員於第3次定期大會中提案,盼市府加速規劃岡山眷村文化館,以保存岡山特有的眷村文化。

  高雄市三大眷村群有左營海軍、鳳山陸軍和岡山空軍等所轄的眷村,在面臨眷村改建的政策下,其中均有部分軍舍納入文化景觀保存,但被關注的程度不一,左營眷村一直為高雄市眷村的指標,早在多年前設置了眷村文化館,而鳳山眷村中的黃埔新村,近幾年在文化局「以住代護人才基地計畫」的運作下,展現生氣,但同樣也被列入文化景觀的岡山樂群村顯得冷清許多。

  樂群村位於阿公店溪旁,昔為日本海軍航空隊的軍官及眷屬宿舍,二戰後由空軍司令部接收,成為空軍官校校長與其他高階將官眷舍,日式宿舍及庭院綠地各佔一半,屬高級日式建築,又被稱為「將軍村」,也是台灣目前遺留最完整的眷村之一。此外,醒村的巴洛克拱圈迴廊及兩層式洋樓最具特色,全台獨一無二,更是電視劇「一把青」拍攝場景。

  陳議員提到,岡山一直是重要的空軍基地,原本的眷村人口也不在少數,舊有的18處眷村現在已拆除殆盡,其中日本時代遺留下來的醒村、樂群新村等舊眷舍都是彌足珍貴的建物。其特殊的建築形式及歷史背景,讓文史工作者極力呼籲保留,他建議市府善加維護及保存,將岡山眷村特色朝設置眷村文化館的方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