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政聞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大義二路56號
  • 議員頻道

陳政聞督促發展會展與銀髮產業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8/29 / 高市議壇NO.30

  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是發展高雄經濟最重要的火車頭,但近期經發局的作為令人咋舌,陳政聞議員表示,不但栽贓無事業廢水的日本企業排放廢水,而且對在高雄充滿前景的會展產業和銀髮產業也未做好準備。

  陳議員質疑表示,日前岡山本洲園區兩家廠商前來投訴,其中有一間日本廠商,被市府單位查驗排放廢水超標,被罰1,000多萬元,然而這間專作鑽頭的公司並無排放事業廢水,員工僅百人,為何排放的生活廢水最後卻會變成超過檢驗標準的事業廢水?依照此標準高雄超過百人的大樓豈不是都要被罰1,000多萬元。這種明顯的栽贓惡行還有顏面對外招商?

  另外,依照銀髮產業目前的規劃來看,10年內台灣可能需要12萬照服人力的需求,目前趨勢傾向由AI人工智慧解決人力問題,高雄大學的人工智慧研究中心於107年揭牌,但是經發局對於AI產業的招商或是產業聚落並沒有具體計畫和成效。陳議員呼籲市府應該儘快規劃一個區域,集合相關企業共同發展,讓高雄未來的銀髮產業或人工智慧產業能夠更密集地結合,讓高雄可以真正成為長者退休養老的宜居城市。

  台灣過去幾十年的會展發展都在台北,高雄從103年高雄展覽館開館至今交出一張不錯的成績單,而現在高雄更爭取到109年的國際會議協議年會(ICCA)主辦權,顯示高雄確實擁有發展潛力。陳議員表示,會展產業可以讓高雄建立具有在地特色的經濟形態,如配合新南向政策可將高雄企業擴展到東南亞、南亞及東協等國家,同時也讓高雄市成為這些國際城市會展產業的首選。尤其高雄還有舉世聞名的扣件產業,透過會展不但吸引東南亞國家,更藉由更多國際人士來到台灣、來到高雄,將優秀的扣件產品行銷全世界。

  而在發展會展產業之前,展覽館設施必須具有國際化水準,陳議員表示,高雄展覽館興建時因經費有限,使得許多設施未臻完善,如停車空間即為很明顯的例子。透過這次國際會議協議年會的籌辦過程,市府應重新仔細檢視高雄辦理國際會議所欠缺的條件並思考補強方式,才能讓高雄的會展產業日益發展。

 

力促會展產業為高雄市重點產業的陳政聞議員(左二)。(圖片來源:陳政聞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