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政聞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大義二路56號
  • 議員頻道

陳政聞建議發展「國民遊艇」休閒產業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6/17 / 高市議壇NO.4

第二屆第三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105年5月5日台船公司承造兩艘台灣造船史上最大的貨櫃輪「開明輪」和「闊明輪」,證明了高雄造船實力,而高雄的遊艇製造產業更是居亞洲之冠並名列世界第四,但遊艇休閒產業卻跟不上製造業的腳步。陳政聞議員於5月30日市政總質詢中建議市府推動「國民遊艇」休閒產業,拉近市民與海洋的距離,並打造高雄成為真正的海洋首都。

  陳議員表示,以往國民黨主政的高雄市時代,市民無法親近海洋、港區,直到民進黨入主高雄市政府,港區的高牆才逐步拆除,並有真愛碼頭、光榮碼頭、駁二特區等親水地區。即便高雄是台灣遊艇業重鎮,105年台灣遊艇產量已經超越英美,成為全世界第四,但遊艇卻仍被視為高價產品,市民對擁有遊艇夢想仍是遙不可及。

  陳議員以德國和日本曾經發展「國民車」的概念,建議市府推動平價、一般人也可以購買的「國民遊艇」。他說,目前有很多造船廠都曾推出新台幣百萬元以下的遊艇,建議高雄銀行提供低利貸款,使民眾更容易擁有國民遊艇。

  推廣國民遊艇的優點很多,陳議員說,國民遊艇可以促進經濟發展及提供就業機會,同時帶來遊艇維修、駕訓及物資補給等行業的興盛,並且增加觀光資源、落實藍色公路構想、解決老舊漁港問題、吸引國內外民眾移居高雄、達成海洋首都等,期盼市府觀光局、經發局、財政局和海洋局組成跨局處專責單位進行推動。

  陳議員也提出,發展遊艇休閒產業,必須鬆綁出入港的規定,盼市府與市籍立委一起努力修法,出港手續改採報備制,只要蓋個章即可。在活動上,他認為可以參考香港,每年舉辦帆船賽,兩地可以合作,增加高雄的國際能見度。

  此外,陳議員關切岡山區文賢市場附近路權問題,由於日前公告內容似恐向攤商收費的打算,引起攤商人心惶惶,他認為有違法之虞,建議市府應撤銷公告及查辦。

 

陳政聞議員認為以高雄市製造遊艇的實力,可以發展低價的國民遊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