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武忠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
  • 議員頻道

林武忠要求解除高雄市員工消費合作社代辦營養午餐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2/21 / 高市議壇NO.10

第二屆第四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高雄市往年有不少學校的營養午餐結餘款超過百萬元,然而自105學年起高中以下學校卻要調漲收費基準3元;家長繳的錢多,孩子卻吃得寒酸,引發弊端疑雲。林武忠議員於12月14日市政總質詢指出,學校營養午餐遭學校、高雄市員工消費合作社層層剝削,市府應該負起監督之責,並解除消費合作社的營養午餐代辦業務,將代辦所得回歸至學生的營養午餐上。

  林議員表示,根據教育局規定,學校午餐收支帳務要點,必須要將學生繳交的午餐費專款專用,且食材費至少為餐費的75%。代表100元的午餐,就要先被扣25元在人事及水電雜支上,但許多學校的午餐結餘款卻上看百萬元,建議教育局修改規定,將食材費從餐費的75%提高到85%以上。

  104學年第2學期學校營養午餐結餘款最多的前四名學校是左營國中、鳳甲國中、登發國小、青年國中,結餘款都在300萬元以上。學校得知被調查後,立刻以加菜、有獎徵答、汰換鍋爐等名目消耗結餘款,105學年,四間學校各剩17、15、90、30萬元。經林議員調查確認,期間非但沒有加菜事實,鍋爐汰換的費用也在雜支中扣除,這些結餘款到底被挪用去哪裡?

  目前高雄市共有138間學校委託高雄市員工消費合作社代辦營養午餐,消費合作社一年可收取將近10億元費用,其中經手的營養午餐採購金額就達上億元,卻又巧立明目向學校及食材供應商收取代辦費及手續費,形成穩賺不賠的暴利黑心事業。此外,林議員也發現有食材供應商的工廠登記不實,認為消費合作社未盡食材把關之責,卻不受市府任何局處監督,實乃「合法的強盜」!

  陳菊市長答詢表示,基於保障學生用餐健康及權益的立場,相關局處都應該善盡把關之責,要求政風處介入調查消費合作社弊端。教育局則回應將再檢討食材費75%的提高空間。

 

林武忠議員認為高雄市員工消費合作社剝削學童營養午餐費用,市府應儘快解除其營養午餐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