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武忠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
  • 議員頻道

林武忠建議覆鼎金公墓遷移後綠化 打造高雄塔新地標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6/17 / 高市議壇NO.4

第二屆第三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市府已著手規劃覆鼎金墓地遷移,騰空後的土地將結合金獅湖及澄清湖作為公園廊帶。林武忠議員在6月7日的市政總質詢中對公墓遷移的計畫表示肯定,但此占地達45公頃的土地,只作為綠地直呼太可惜!他主張利用此一契機規劃高雄鐵塔、兒童樂園、國民運動中心及三民第二區公所等,翻轉三民區,榮耀高雄市!

  林議員指出,過去公墓周邊有中區資源回收廠、殯葬所,嚴重影響附近居民生活品質,也限制了三民區的發展,但是公墓遷移後,開闢為綠地不應該是唯一的選項。他有感於台北有101、巴黎有艾菲爾鐵塔、 日本有晴空塔,高雄市卻缺乏指標性的地標建築,他認為如果能興建一座有創意又具代表性的高雄塔,勢必可以吸引觀光客來朝聖。

  林議員表示,艾菲爾鐵塔、晴空塔,不只是為景觀興建,而且可以賦予多功能用途,以晴空塔為例,內部就有時空街道、天文塔,也有無線傳輸和防災功能,具有區域發展和文化象徵的意義。他也認為,原本公墓用地本來就比較冷清,一定要有人氣才能沖淡原本的感覺,如果再開闢為綠地恐怕使用率不高,建議市府多考慮其他選項,才能達到翻轉三民區的目的。

  林議員接著要求市府對於預算的編列和執行要確實依法行政,不可拿預算書虛晃一招,他以中華二路東側長度135公尺的巷道開闢工程預算為例,明顯應分3年逐年編列的預算,到第3年卻未編列預算,讓努力許久的巷道開闢計畫,重新歸零,令人難以接受。

  他指出,依預算法第七條規定「決算所列各項應收款、應付款、保留數準備,於其年度終屆滿4年,而仍未能實現者,可免予編列。但依其他法律規定必須繼續收付而實現者,應於各該實現年度內,準用適當預算科目辦理」也就是說,就算遇到困難,在4年內都還有努力的空間,而不是一筆抹煞,他也要求新工處應有補救措施,以免影響陳菊市長的施政評價。

 

林武忠議員提出覆鼎金公墓遷移後,此公園預定地應塑立高雄新地標。/圖片來源:市議員林武忠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