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柯路加
  • 第13選區: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那瑪夏區瑪雅里平和巷84號
  • 議員頻道

柯路加要求儘速解決瑪雅自力造屋公設用地

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8/4/26 / 高市議壇NO.26

  那瑪夏區的瑪雅里,一直存在蓋好多時的自力造屋無法入住的問題,這也是柯路加議員長期關注的地方事,他認為原民會應該適時督促地方承辦單位,增進行政流程效率,同時讓民眾了解提供土地作為公用的必要性,俾利後續的工程進行。

  八八風災後,紅十字會和世界展望會進駐到那瑪夏區的瑪雅里,補助居民在自己的土地上建造房屋,這些就是後來所稱的「自力造屋」。當自力造屋完成後,市府和區公所也將周邊主要道路和排水系統處理完畢,照理說,這些取得使用執照和建築執照的房屋應是受災戶的新居,但新居已經蓋好4年了,只有部分屋舍有人遷入居住,有些居民卻不敢入住,原因在於部分公共設施尚未建置,道路依然是未開闢的石頭路,這也讓柯議員不得不一次又一次的關心,希望能讓居民早日安心入住。

  這些未開闢的巷道及房屋前方的道路都是居民私有地,必須取得全部住戶同意,才能進行全面性道路開闢。總共104戶中,現在只取得50戶的同意,如何再與其他住戶溝通取得同意正是目前最急需解決的問題。

  原民會為此也和區長、當地代表、里長協調數次,4月底前再次與其他住戶溝通,取得同意後就到法院公證,再由中央原民會補助工程的進行。柯議員表示,先前已聽說有一半住戶同意,一段時間過去了,戶數依舊不變,因此他強烈要求原民會對區公所的承辦人施壓,督促其積極拜訪未蓋章的族人,或者召開部落會議,說明道路開闢的重要性,讓族人了解提供土地並不會損其權益,以取得大家的共識。再者,到法院公證雖然是最好的保障,但對部分族人而言交通不便,也會降低意願,所以柯議員希望原民會能設法簡化程序。

  此外,在106年六一水災時,瑪雅里的復建吊橋橋座已遭沖毀,橋梁不穩,鋼板也已裂開,河床還有泥沙堆積沒有疏濬,如果再有颱風來襲,將非常危險。柯議員表示,這是瑪雅里重要的復建工程,也是族人經常通行的橋梁,建議原民會編列預算緊急搶救,以保障族人生命安全。

 

關注地方事務的柯路加議員(左二)要求原民會加強對瑪雅里的建設。(圖片來源:柯路加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