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柯路加
  • 第13選區: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那瑪夏區瑪雅里平和巷84號
  • 議員頻道

暴雨過後 柯路加督促儘速恢復那瑪夏通行安全

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8/9/27 / 高市議壇NO.31

  8月份受到低壓帶及西南氣流影響,高市豪雨不斷,原鄉部落更是受到雨勢的威脅,許多農路、道路以及吊橋,嚴重毀損或有遭受衝擊之虞,擔心民眾安全的柯路加議員要求市府儘速修復,以及加強河川清疏工作,給民眾一個安全的生活環境。

  根據農業局表示,這次823豪大雨造成三處原鄉的農路受損,受損嚴重的有36件,柯議員關心鄰近旗山溪的南沙魯里登輝農路,除了附近有幾戶人家必須仰賴登輝農路出入外,附近民眾也有通行的需求,然而此農路竟然沒有設置水泥柱的防護,僅拉紅線警示道路邊界,實在是過於輕忽,尤其大雨一來,旗山溪的水流氾濫至登輝農路,夜晚視線不佳通行容易有危險,他希望農業局和區公所能夠儘快會勘,加速處理。

  而關於水利工程方面,柯議員提及之前邀集水利局和區公所會勘馬雅里到民權大橋的側溝清疏,至今卻遲遲未見施工,他要求水利局對於會勘後的工程應該進行追蹤,既然已經進行會勘了解問題所在,就應落實執行層面,該是水利局的工程就應該進行,若是委託區公所施工,也應進行督導才對。

  柯議員接著也提到之前會勘達卡努瓦里青山部落附近的野溪,只要下雨,水流泥沙經常衝擊青山產業道路,823水災更糟糕,路面下方的舊涵管被堵住,野溪的水沖到路面長達100公尺,使得路面破損不堪,柯議員強調,這一條路是青山到阿里山的通道,對當地居民而言非常重要,每每下大雨就無法通行,他經常接到民眾陳情,而今更為嚴重,希望水利局107年能編經費儘快處理。

  而經常讓柯議員念茲在茲的瑪雅里的民權復建吊橋,從106年6、7月的颱風豪雨,橋墩基座遭到沖刷,還有許多淤積土方堆積在河床邊,讓當地族人擔憂,這次8月大雨情況更加嚴重,柯議員要求水利局應儘快進行復健吊橋上下游疏濬工程,他提到瑪雅吊橋到民權大橋泥沙淤積高,勢必大力疏濬,但由於此旗山溪是鯝魚的保護區,希望在清淤時不要傷及它們。他也特別強調,民權大橋經常受到洪水衝擊,橋墩明顯受損,希望市府能儘早處理。

 

豪大雨造成原鄉多處農路受損,柯路加議員要求市府與區公所儘速處理。(圖片來源:柯路加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