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柯路加
  • 第13選區: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那瑪夏區瑪雅里平和巷84號
  • 議員頻道

柯路加盼妥善照護原鄉長者

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7/7/19 / 高市議壇NO.17

  中央推動長照2.0,不但擴大服務對象,也連帶增加許多就業機會,尤其在偏遠地區的長照據點也是規劃重點之一。柯路加議員認為,原住民區也有很多高齡者,他們的照顧服務據點需要妥善規劃,讓這些行動不便甚至失能的長者也能得到無虞的生活照顧。

  「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在105年審議通過後實施,是建立以社區為基礎的長期照顧體系,除延續過去十年所提供的長期照顧服務外,並擴大納入50歲以上失智症者、55歲以上失能平地原住民、49歲以下失能身心障礙者及65歲以上衰弱者等4類服務對象,其中原住民族的長照服務也在計畫中有明確的方向。計畫明訂建置原住民族地區長期照顧網,透過資源連結系統,補助失能族人,並獎勵補助55個原住民族鄉鎮區各有1個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分站。此外,衛福部特別在106年推出一區一日托政策,社政委員會的柯議員相當關心這項政策的內容。

  以社區為基礎的整合式照顧服務體系,包括建立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A級長照旗艦店)、擴充複合型服務中心(B級長照專賣店)、廣設巷弄長照站(C級長照柑仔店),而在高雄的試辦計畫裡,茂林已取得B、C長照據點,並獲得衛福部的肯定,另外在那瑪夏和桃源還有一區一日托的服務。柯議員除了認同外,也表示必須安排專業人士定期訪視,而且最好語言可以溝通,因常有失能的人不願意去機構就是怕無法溝通,所以他希望社會局將這方面的因素一併考量。

  八八風災後,那瑪夏舊民權地區建造了由民間補助居民的自力造屋,但是興建完成至今已兩年,還存在道路、用水和用電的問題,因關係到私有地問題以及道路不通,電力公司無法安裝電纜,讓這些房屋形同虛設。柯議員表示,此問題存在已久,應先就同意土地使用的住戶即刻處理,不要再拖延,等到同意者的部分完成,相信反對者也會陸續同意。另外,自來水工程雖聲稱已驗收完畢,但用戶端依舊無水可用,柯議員也希望原民會能語包商和區公所進行協調,了解問題的癥結點,讓住戶能真正居住。

 

柯路加議員(右一)協同合心慈善會團隊關懷原鄉部落的長者。(圖片來源:柯路加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