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民傑
  • 第13選區: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
  • 議員頻道

傳承原民文化 林民傑推一區一聚會所

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6/12/21 / 高市議壇NO.10

第二屆第四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原住民部落裡的聚會所是居民生活中心,舉凡祭儀、會議及各種活動都會在聚會所進行。但為了生活打拼,移居都市區就業的原住民,卻沒有類似聚會所的場所可以歡聚。林民傑議員在1215市政總質詢中,提出「一區一聚會所」的構想,建議市府騰出閒置空間,讓居住都會區原住民朋友,有聚會及傳承文化的場所。

  林議員表示,許多原住民迫於生計,遷居都會區工作,卻沒有聚會、推展及傳承文化的場所。他建議將無修繕或拆除規劃的閒置空間,提供予原住民作為聚會的場所,期盼可以達到「一區一聚會所」的目標。

  林議員同時關切高雄市爭取設立原住民族博物館的準備工作。高雄擁有16個原住民族文化,具有豐富的原住民在地特色及元素,應是最有機會爭取到設立原住民族博物館的城市。他建議場館可設立於衛武營文化園區周邊,周遭交通網絡健全,可讓更多國內外遊客看見原民文化。

  林議員也特別關心高屏溪越域引水計畫是否會死灰復燃?八八風災造成小林村的嚴重傷亡,就被質疑與越域引水工程有關,但災後引水工程在那瑪夏區的入口因阻塞而停止,最近傳聞又有啟動的跡向,挑起居民的敏感神經。林議員更要求水利局密切注意該項工程,無論如何都要按照原住民基本法的規範,獲得原住民的同意,而不是像過去採取個個擊破的作法,對土地帶來莫大的傷害。

  林議員也提醒水利局關注那瑪夏區達卡努瓦、那次蘭溪等溪流和楠梓仙溪河流匯集處土石淤積的問題,因為該河段在長期水流的推擠下,可能危及擋土牆和居民生命財產的安全,建議水利局赴現場會勘,防患於未然。

 

林民傑議員為原住民朋友爭取每區增設原住民聚會所,作為祭儀或會議的場所。(圖片來源:市議員林民傑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