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蔡昌達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永芳里萬丹路568號
  • 議員頻道

為高高平建設 偏鄉更要趕進度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6/26 / 高市議壇NO.28

  近幾年來陸續完工的亞洲新灣區、輕軌、鐵路地下化火車站周邊71期市地重劃及鐵路綠廊道等工程,樣樣都成為高雄的新亮點。但看在本人眼裡,卻仍然有許多未竟之業。在肯定各項重大市政建設到位時,不禁感嘆市府團隊對於偏遠地區的建設仍有未臻完善之處,許多地方引頸期盼的建設卻未能按進度進行。

  高雄縣市合併七、八年了,許多重大建設都是縣市合併後才開始規劃,近期也陸續看到建設成果。但反觀在原高雄縣的建設部分卻不如預期,譬如和發產業園區在縣市合併進行開發至今已經7年,當初承諾尚未落實;大寮眷村市地重劃已經等了8年,至今卻仍遙遙無期;國道7號等10年,目前還在進行第17次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何時能開始施工仍是未定之數。

  「資源分配要有正義」,大寮區三隆路永遠是「大頭小身驅」,車流量大但道路卻狹窄,本人自從擔任議員以來,已多次提出應打通道路瓶頸。馬英九總統執政時,中央也曾派人南下會勘,預計將三隆路規劃為生活圈道路,但至今也都只是說說而已,並未兌現,徒然畫個大餅,讓人看得到吃不到。

  回想和發產業園區開發之際,前市長陳菊曾邀請25位里長到本人服務處,並親自說明和發產業園區對整個高雄市的發展有很大助益,可提供1萬個就業機會,並允諾在上寮里及琉球里開闢兩座公園,上寮里將優先興建。當時主事的經發局曾文生局長現已高升經濟部次長,然而公園還在紙上作業,開闢之日仍待持續追蹤。

  經發局一度還將「公園、綠地」規劃在產業園區內,難道要上寮和琉球兩里的里民到產業園區內運動嗎?園區開發本就應回饋地方,但至今尚未於大寮區建設一座公園,竟連多功能里民活動中心也只聞樓梯響,這種種作為都讓人民感到失望。

  隨著任期將屆,本人再次提醒市府團隊,亞洲新灣區等大都會建設已規劃完整,但位處非都會區的原高雄縣內,仍有許多道路需要開闢,許多公園需要建設,以提昇民眾便利交通及休憩空間。目前尚有多處需要開發的地區宜儘早進行市辦重劃,期盼不要再拖過選舉,動搖了人民對政府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