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博洋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大順二路276號
  • 議員頻道

張博洋籲增購輕軌車廂並關切大順路段緊急車輛通行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輕軌成圓後,因免費搭乘又適逢黃色小鴨風潮、高雄冬日遊樂園活動及韓國偶像團體Super Junior的演唱會,根據高雄捷運公司於113年1月27、28日的統計,當日搭乘人數創歷史新高,但也凸顯班距間隔過久的問題。張博洋議員再次呼籲高雄市政府增購車廂及加密班次,紓解假日運量翻倍的人潮,同時也應針對輕軌大順路段車道縮減後,提出有助於警消執行緊急任務車輛及救護車順暢通行的方案。

  近來許多民眾反映搭乘輕軌體驗不佳,不僅因為人潮眾多,造成月台擁擠乘客上、下車困難,由於五節車廂承載人數有限,又班距間隔較久,使人潮疏散慢,導致民眾在月台久候的情況。張議員認為,即使輕軌增加班次,可能也無法有效解決假日人流暴增的問題。

  若採輕軌提速並縮短班距,雖可紓解搭乘人潮,仍要配合高雄各大路口的號誌進行系統性的整體調整,無法立竿見影,更可能影響通行於一般道路的民眾。在第2次定期大會張議員不僅向捷運局提出質詢增購輕軌車廂,也提案建請市府採納。不過從採購、測試到加密班次仍需要數月時間,他希望捷運局能儘速採取行動,以因應運量的變化,回應民眾需求。

  輕軌大順路段車道縮減後,警消執行緊急任務車輛及救護車如何順暢通行,也是張議員關心的議題。他指出,市府曾經在亞灣區試辦12處路口裝設「消防一路通」,透過5G技術導入,並控制路口號誌燈,讓緊急車輛可以一路順暢。

  此為111年高雄市政府與消防署共同合作,將先進交通控制系統與119勤務派遣進行整合,透過5G及GPS技術,蒐集消防與救護車輛位置、速度、方向,即時控制路口號誌,讓緊急車輛通行廊道一路綠燈,確保通行路口的路權與安全,同時大幅提升緊急救護的效率,增加緊急消防及救護車輛25%行車效率,節省20%行車時間。

  當時計畫選定於高雄「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周邊道路為試驗場域,區域內包含阮綜合醫院及2個消防分隊(成功、前鎮)等,實施於12個路口。但礙於經費較高,後來市府便未持續進行。

  張議員表示,陳其邁市長積極推動「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作為5G的實驗場域,市府應積極朝此目標邁進。他並指出,臺北市「消防一路通」與5G串聯從111到112年都有持續執行,新北、臺中、臺南也持續思考通訊與救災消防系統的串聯。面對大順路在緊急車輛優先通行的情況,他希望市府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增加緊急車輛駕駛通行時的效率,以及路口車流的順暢。

 

張博洋議員除了與捷運局會勘輕軌行經的大順路口外,也關心道路縮減後,警消車輛及救護車通行順暢等問題。(圖片來源:張博洋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