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博洋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大順二路276號
  • 議員頻道

落實全民國防 張博洋疾呼普發全民防災手冊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6/5 / 高市議壇NO.87

  5月中旬,基進黨公布《空襲來了怎麼辦?》民防小書上線,推出這本手冊就是希望讓民間能提前開始建立防災、備戰的意識與準備。

  力推防災手冊的基進黨張博洋議員,去(111)年便呼籲國防部在全民防衛的方面應製作全民國防手冊,然而至今卻仍無下落。但是,中共對台的野心箭在弦上,民間防災迫在眉睫,他期待透過這本民間版民防手冊,讓更多民眾一起加入全民國防的行列。

  這本小手冊內容提醒民眾準備急難救助包、空襲行動守則、掩護姿勢和簡易的醫護等。搭配此手冊可以搜尋居家周邊避難地點,前往避難點須先準備的物資。張議員表示,只要每多一個社區對於國防有概念、對於自我保護有準備,就等於多一個社區成為國軍的後盾!

  張議員並主張高雄市政府也應出版一本防災手冊,當市民遇到緊急狀況時能夠即時找到緊急應變資訊,提升其應變及自救能力。他也進一步提到,高雄所面臨的災害不只有水災、颱風、土石流,還有地震、武漢肺炎等傳染病,以及臺灣被侵略的戰爭風險,這些災害甚至可能是複合式的出現。

  張議員提及日本也是一個高度災難風險的國家,東京都政府發行的防災手冊《東京防災》,針對全體東京都的居民,免費發放了一本內容精美及視覺化的手冊,甚至還用漫畫的形式呈現。同時在提供外國遊客的觀光手冊也都有防災相關的資訊,有多國語言版的防災手冊和APP。

  借鏡東京規劃全民防災手冊,張議員認為防災手冊和全民國防手冊結合成為一本手冊,普發給每一位市民,讓所有市民都知道災變時如何應對、要躲哪裡、要往哪裡找資源及如何在災難下生活,政府部門該如何維持城市持續運作。

  最近因為地緣政治的關係,臺灣面臨了高度戰爭風險,我們無法忽略置身的臺海局勢,因此防災體系的健全相當重要。張議員提倡培養民眾災變時應變的能力,提醒市民們戰爭及災害風險,並要求陳其邁市長及市府團隊重視此問題,應積極落實全民國防及民防手冊,讓高雄市成為一座更加安全及防災更有把握的城市。

 

張博洋議員(左1)和 台灣基進黨召開記者會宣布《空襲來了怎麼辦?》基進民防小書上線!(圖片來源:張博洋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