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高忠德
  • 第14選區:居住桃源區 │ 六龜區 │ 美濃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橋頭區 │ 鼓山區 │ 鹽埕區 │ 前金區 │ 新興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桃源區桃源里北進巷46號
  • 議員頻道

高忠德督促活化桃源區校園閒置空間

居住桃源區 │ 六龜區 │ 美濃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橋頭區 │ 鼓山區 │ 鹽埕區 │ 前金區 │ 新興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高雄市的偏鄉地區有些校園閒置已久,桃源區便有3處,為了讓閒置空間加以活化,高忠德議員希望高雄市政府能跨局處合作,將校園內部設施整頓,依據現行的租用規定或借予有需要的團體使用。

  教育部國教署訂有「公立國民中學及國民小學校園(舍)空間多元活化注意事項」,明定配合地方政府重大政策、社會發展、社區需求,且不涉及商業行為等13項用途,地方政府秉持文教公益優先、社區參與對話、落實永續發展等立場,辦理空間活化。

  桃源區有3處校地已閒置20年以上,如樟山國小復興分校即為其中之一,教育局設有高雄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場地使用管理規則,及高雄市市有財產自治條例,可提供有意願的民眾依規定租用。高議員表示,基於社區發展及社區需求的因素,希望教育局、原民會及運發局共同合作,將閒置的校園空間活化,重新建置跑道,方便社區居民借用該場所運動,希望在今年底完成。

  高議員也以日本再利用閒置空間的實例指出,在用途比例中,以體育設施最多,其他還有教育文化、社福醫療設施等,而在瀨戶內海藝術季中,將一所小小的學校改造成五星級廁所。桃源區歷史最悠久的桃源國小,其校長宿舍至今仍在,但已無使用,可以作為活化的空間。另外高議員也多次尋找作為槌球場適合的場地,他希望教育局安排時間上山會勘,了解實際狀況,並與運發局密切聯繫,進行後續的工作。

  高議員表示,陳其邁市長強調在任內於桃源區、南橫公路上打造一處亮點,這也是他督促各局處要活化空間的原因,以目前現有的空間中,桃源區原住民文化館是最有可能成為亮點的地方,文化局應設法加以活化。

  原住民文化館位於桃源區最熱鬧的部落,因此活化的前提需要重新定位與規劃,高議員認為,市府對於文物保存的作法與國家公園管理處相較為落後,期盼文化局積極爭取前瞻計畫的經費進行施作,讓鄉親看到市府保存原住民文化與文物的態度。

 

高忠德議員(右2)要求教育局、運發局和原民會合作,將閒置校區活化再利用,供社區民眾使用。(圖片來源:高忠德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