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彥毓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瑞隆路186號
  • 議員頻道

黃彥毓為移工人權發聲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高雄市為全臺第四大移工的都市,移工為高雄經濟付出不少貢獻,黃彥毓議員希望高雄市政府對於移工的照顧不應有偏見,應力求改善移工勞動環境、提供心理諮商,以及勞動權益的保障,讓高雄成為一座真正的人權城市。

  臺灣目前大概有74萬移工,每年可以創造千億元的價值,為過去30年台灣的經濟韌性和增長做出貢獻。112年底人權組織調查全球公民活動空間的自由程度,臺灣連續5年被列為亞洲唯一「開放」的國家。但黃議員表示,臺灣社會對移工仍有刻板印象及隔閡,懷有極大的歧視,值得大眾重視。

  黃議員更以一部律政劇「八尺門的辯護人」劇中反映臺灣社會的移工問題,他提及劇中描述外籍漁工在遠洋遭剝削、虐待等情形,並指出很多移工不見得是因為利益關係而逃跑,而是因為資方或仲介方的剝削而選擇逃跑。

  劇中也呈現外籍移工因語言隔閡,在司法案件偵審過程處於弱勢情形。黃議員指出,光是印尼的方言就很多,即便通譯也無法完全正確翻譯,不僅是在法院,到醫院醫療也會發生同樣的問題。

  同樣描述移工悲歌的還有112年金馬獎獲得最佳紀錄片《九槍》,影片內容是闡述2017 年 8 月 31 日,一位來自越南的「逃跑移工」阮國非,被舉報意圖偷車後拒捕,警方趕到現場,對著手無寸鐵、全身赤裸的他連開九槍,導致失血過多身亡的故事。

  黃議員提到,畫面中阮國非倒下時一夥人保持著「安全距離」冷眼圍觀,看著生命一點一滴流逝卻毫無作為,比起血腥畫面,更令人不寒而慄的是旁人那種漠視的態度。而執法者是否摻雜帶有偏見的意識形態,讓整個社會允諾他做的事?

  臺灣的重大工程與長照家庭常見移工身影,他們替臺灣產業注入勞動活水,也為臺灣社會帶來多元文化刺激。根據勞動部統計,產業移工高達45萬人,多來自越南、泰國等,他們大多從事製造業、營造業及漁業等3K(骯髒、辛苦、危險)產業;另外,台灣高鐵、雪山隧道、臺北捷運等重大交通建設,移工也參與其中。

  黃議員感謝台灣國際移民培力協會、高雄市越南同鄉會、基督教長老、勞工關心協會等組織,高雄市印尼之友協會、高雄移民協會等NGO團體,為移工人權付出貢獻。

  黃議員要求勞工局針對移工的職場環境、心理諮商、勞動權益多加關注與改善,並保障移工人權,推動反歧視計畫,加強市民與移工共融。

 

黃彥毓議員盼為移工爭取人權與關注。(圖片來源:黃彥毓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