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白喬茵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文康路42號
  • 議員頻道

白喬茵呼籲提升自殺防治和心理衛生教育量能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今年農曆春節前,白喬茵議員獲邀參加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會員代表大會,她很開心也很緊張,自嘲「怕講完話馬上被看穿心理狀態,然後馬上被轉介輔導」。而事實上在未上任議員之前參與過盛會的她,不僅重視諮商師的工作權益、就業環境的保障,擔任議員後更積極督促高雄市政府增加心衛中心據點與人力,宣導免費心理諮商,還有普及心情溫度計量測表,接住需要救助的人。

  白議員根據資料指出,高雄市連續5年奪下六都自殺死亡的第1名,個案30天內再自殺率也位居六都之冠,遠高於第2名,亦高於全國平均。而只要自殺防治通報系統轉介到衛生局便開案追蹤列管為自殺通報率,在108年,大概是98%,但從109年下滑至75%,甚至112年再度下滑只剩72%。從6年前的98%至112年的72%,下滑20%的背後因素是人力不足、資源不夠,還是被認為是浮濫通報?

  然而負責自殺防治工作的心衛中心預算年年增加,從2年前編列1億5,800萬元、2億2,800萬元,至今年的預算是2億7,700萬元。白議員指出,高雄的自殺關懷員僅有26位,卻要列管2,456位個案,一名關懷員要關懷91位有自殺企圖、自殺行為的個案;若照規定每位關懷員最少每個月要訪視4次,等於一個月要訪視360次,每一個工作天每位關懷員要關心18位個案,業務實在過於繁重。

  白議員更提及,自殺防治通報系統包括自殺行為、自殺計畫者,但具有自殺意念者不在其中。根據全國自殺防治中心的調查顯示,從103年到108年,這5年間曾經有動過自殺意念的人高達12%,這並非高峰值,因為5年來大約平均在12%左右,甚至1年內曾經動過輕生念頭的也有1%,這些都是高風險族群,不應該被忽視。

  目前心衛中心資源分布在苓雅、岡山、鳳山、林園4處,苓雅中心的業務涵蓋了左營、楠梓,白議員認為左楠地區人口節節攀升,希望高雄市政府可以考慮在此增設一處心衛中心,以彌補北高雄這方面的不足。她也要求市府多加宣導心衛中心提供市民免費的單次諮商服務,以增進高雄市民心理健康福祉。

  作為精神症狀之篩檢表的心情溫度計(簡稱BSRS-5),能夠迅速了解個人的心理照護需求,白議員希望市府跨局處進行推廣,從企業、職場、校園、關懷據點到長照機構等,全面性的鼓勵定期施測,讓市民在忙碌生活中能停下腳步自我檢視,也能同步及早發現需要幫助的人,在預防階段便能提供協助。

 

白喬茵議員參加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會員代表大會,致詞中提及諮商師的工作權益應受到重視。(圖片來源:白喬茵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