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白喬茵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文康路42號
  • 議員頻道

讓行人放心過馬路 白喬茵呼籲強化交通號誌與標線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6/5 / 高市議壇NO.87

  母親節這天,白喬茵議員刻意刪減許多行程,穿黑衣、手執康乃馨前往河東路和國民街口,參加「撐起行人保護傘」全臺串聯活動,希望透過走上街頭,喚醒大家對行人路權的重視,讓交通議題持續受到政府重視與改進。

  110年高雄河東路和國民街口上,發生了一起交通傷亡事故,當時一家四口看完燈光秀走在斑馬線上準備開心回家,卻被一名酒駕犯衝撞,媽媽當場離世、爸爸小孩皆重傷,在母親節的日子裡讓人特別感慨。

  雖然高雄市政府交通局從去(111)年4月28日起,針對酒駕至今已經公布第39波照片,其中累犯2次有297人次,3次含3次以上有67人次。但白議員認為公布照片完全無法阻止問題的發生,負責任的地方政府早該在行人遭車輛衝撞之前,應儘早執行標線和交通號誌的規劃設計。

  擁有兩個寶貝的白議員,總是對孩子的用路安全感到不放心,飆車和不遵守規則的駕駛讓馬路危機四伏,對於市府消極地宣導交通規則,認為最根本的作法還是主動改善道路設計,她與交通局討論日本人行道設置柵欄防止汽車誤闖的成效,希望市府能思考日本小朋友能安全過馬路,臺灣小朋友過馬路卻很危險的原因,甚至到國中還需要導護在校門口附近協助指揮保護學生安全。

  白議員主張設置行人庇護島,於道路分隔島留設行人待停區域,提供行人暫停或年長者過馬路時的喘息空間,以及行人保護時相的設置有其必要性。並設在人車交織的路口,當行人可通行時,四方的車輛行進都因交通號誌亮紅燈必須停止,這是對行人最有保障的一種交通管理方式。

  白議員也提到行穿線退縮、左轉引導線,前者的功能可縮短行穿線長度並可使車輛轉彎後與行穿線呈現較為垂直之角度,減少視線死角,並增進駕駛者與行人之視角及視距。後者則是在車流量較大、路寬較寬、多車道的路口,用來指引車輛行駛時,讓駕駛可以正確地沿著導引線的右側行駛,避免造成逆向行駛、或因A柱死角,而未注意到過斑馬線的行人。以上均設計讓駕駛可以看到行人儘早減速,降低行人在馬路上的危險。

  白議員督促市府團隊儘早盤點學區周邊道路,設置更多的行人庇護島、行穿線退縮、行人保護時相,讓高雄的用路安全有多一點正向的改變,也讓臺灣儘早洗刷行人地獄的稱號。

 

白喬茵議員參加「撐起行人保護傘」 全台串聯活動,希望透過走上街頭,喚醒大眾對行人路權的重視。(圖片來源:白喬茵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