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志誠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岡山區岡山路116號
  • 議員頻道

林志誠爭取梓官蚵仔寮到彌陀南寮自行車專用道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北高雄海線四區各有特色,梓官有完善的蚵仔寮漁港及觀光魚市,彌陀有在地特色的草蓆文化、漯底山惡地形,永安有著名的石斑魚及茄萣豐富的濕地生態,向來關心在地觀光發展的林志誠議員,要求比照旗津沿海自行車道發展北高雄沿海觀光。

  根據觀光署統計,112年蚵仔寮漁港遊客人數突破520萬人次,位居高雄市第2名,甚至擊敗旗津、駁二特區等熱門景點;今年農曆過年,蚵仔寮漁港馬上開紅盤,吸引眾多遊客造訪,觀光魚市人潮如織,港區停車位一位難求,聯外交通甚至得由警方上陣協助疏導。

  林議員指出,梓官蚵仔寮漁港和彌陀南寮漁港假日期間人潮相當多,蚵仔寮觀光魚市新鮮漁獲吸引許多遊客採買,而南寮漁港黃昏夕照迷人,整體北高雄海線風光明媚,深具魅力。112年林議員在定期大會質詢時,向高雄市政府提出北高雄海岸線比照旗津海岸線,設置專屬的自行車道,讓親子共騎,徜徉在湛藍海岸。

  而交通局的規劃是以梓官現有的市區道路作為自行車騎乘路線,林議員表示,也就是沿著赤崁北路,行經彌陀的進學路通往五分子,由於五分子為工業園區所在,大型車會經過赤崁北路往彌陀五分子,這條路徑有大型車、小客車和機車通行,且路幅過於狹小,親子共騎自行車相當危險。

  雖然市府在沿途派出所和宮廟增設打氣站,供自行車騎士使用,林議員認為遠遠不如自行車專用道,希望從蚵仔寮魚市到彌陀南寮漁港的海岸光廊沿著海岸開闢。

  由於此段路線屬於自然海岸,其外部有消波塊,內部並無堤防設施,所以水利局無法進行沿岸設置步道,再者此處屬於第六河川分署所管轄,水利局須與該分署協商一併提出計畫,針對陸地部分整理出闢建步道型式,如此才有自行車道可用。

  蚵仔寮漁港擁有全國規模最大的「現撈仔」交易,蚵仔寮魚市場是一個海鮮食材從拍賣、零售與代客烹調料理一條龍的海鮮廚房。眼見蚵仔寮遊客持續成長,林議員認為,應提供更多元的觀光型態,讓北高雄的遊玩類型更為豐富,遊客在微微的海風中享受美食,體驗最道地的海邊生活與文化。

 

林志誠議員(著紅色背心者)提出開闢梓官至彌陀沿岸自行車專用道。(圖片來源:林志誠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