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義迪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大德里復新街32號
  • 議員頻道

林義迪強化交通建設 守護大旗美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第三屆紀念專刊

  當高雄市政府預計展開捷運紫線可行性評估,外界認為應該進一步延伸至佛光山,早在109 年林義迪議員便建議將輕軌東環圈佛光山線,再延伸至旗美地區,帶動區域觀光,因為他深知交通對大旗美的重要性。區內擁有豐富自然資源,他更是力推內門觀光休閒園區、馬頭山列為國家自然公園,並且督促水利建設完善,打造居民安全的家園,讓大旗美地區成為宜居宜遊的好地方。

  大旗美地區交通建設不足,也缺乏捷運、輕軌等交通設施,109 年林議員便針對市府輕軌東環圈佛光山線規劃將大寮屏東線( 西段)、佛光山線、燕巢線二期、燕巢高鐵線( 局部) 及楠梓五甲線( 北段) 等路線提出,既然路線已規劃至佛光山,建議再延伸至旗美地區,帶動東高雄觀光發展。這個構想得到市府的認同,111 年他再度提及,希望以捷運延伸時,捷運局已在110 年向中央提出規劃,而林議員的建議也將再納入檢討。
而過去林議員便主張國道10 號延伸到六龜,經過多年的努力,行政院已核定「國道10 號里港交流道至新威大橋新闢道路工程」建設計畫,預定於111 年底發包,他期待完工後帶動美濃與六龜的發展;而攸關不老溫泉發展的高133 線工程,林議員長期關心並提及目前便道已於110 年底通車,希望市府加速興建懸空高架橋以避免落石坍方受損。

  當交通建設逐步建構,林議員認為也應該提早考量完工通車後的新增觀光及產業用地的需求,尤其是六龜溫泉區整體規劃,如土地變更為遊憩用地以利觀光發展,他也提及旗山、美濃、六龜等3 區都是農地居多,建地較少,過去他擔任旗山鎮長任內曾打算進行都更,如今希望能夠通盤檢討上述地區,尤其是將機關用地、公共設施用地釋出,讓旗山商業使用空間更多。

  在內門區長大的林議員,本屆一上任便推動內門的觀光發展,如今內門休閒園區於111 年8 月動工,他除了期待之外也建議市府進一步規劃運動休閒器材或露營區,讓遊客到內門不只觀看宋江陣,還能多停留消費,帶動地方觀光發展。林議員更主張將馬頭山劃入國家自然公園並結合內門休閒園區,讓觀光版圖再擴大。此外,他也持續建議杉林區發展飛行傘運動,增加區內的觀光亮點。

  旗山部份地區淹水現象頻仍,尤其是旗山區第5 號排水系統為旗山舊市區最重要的排水系統,林議員過去便緊盯其第二期的瑞峰橋至上游終點工程進度,另外也關切溪洲地區的排水設施。林議員前往六龜區荖濃里打鐵坑野溪會勘多次,督促其引水道工程能夠儘早動工。

  旗美地區物產豐富,但欠缺一處具規模的銷售場所,111 年初成立於旗山糖廠設立的「旗糖農創園區」,佔地9 公頃,林議員盼市府以此園區協助推動旗美地區優質農產品,帶動旗美地區的農產商機,並提供消費者價格穩定的農產品。

  當市區國民運動中心紛紛成立與規劃,林議員也督促市府提出旗山、美濃國民運動中心的構想,目前市府已擇定旗山國中與美濃國中作為據點,希望能如期完成。每次質詢總是關心公托中心設立的情形,林議員督促設立於鼓山國小的公托中心,能夠早日完工以利招生。

  林議員從基層走來肩負著民意,全力爭取居民所需,力促市府首長拍板通過各項利於區內發展的建設,企盼提升旗美地區的生活品質,不負鄉親所託。

 

重視旗山老街發展的林義迪議員(中),力促歷史建築物─旗山亭仔腳( 角樓) 整建,為觀光加分。(圖片來源:林義迪議員服務處提供)

林義迪議員(中)關心旗山農地遭到非法掩埋的問題。(圖片來源:林義迪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