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紀念專刊 內容

向永遠的許議長致敬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第三屆紀念專刊

  斯人已遠,典型在夙昔。

  高雄市第3 屆議會在111 年邁向4 年任期的最後一里路。但在本屆會期中,我們送走了令人敬愛的許崑源議長,其歷任7 屆約26 年市議員資歷,擔任高雄市議會第1 及第3 屆議長,精彩燦爛的一生奉獻市民與議會,留下無限的緬懷。

  許議長生於艱苦的基層環境之中,豐富的社會歷練和直爽、海派的個性也展現在他調和鼎鼐的行事風格之中,年輕時追隨兄長許昆龍投入黨外運動,開啟他長達數十年政治服務的生涯,經歷過臺灣民主轉型過程中的體制衝撞,83 年退出民進黨投身選舉,以無黨籍身分參選高雄市議員。

  加入國民黨之前,許議員成立跨黨派的「大高雄問政聯盟」擔任總召集人,在許多市政議題的折衝上,就已經形成關鍵影響力;97 年總統大選,許議長擔任馬蕭競選總部全國無黨聯盟總會長,馬英九勝選總統後加入國民黨,99 年出任國民黨議會黨團總召集人,並當選縣市合併後第1 屆高雄市議會議長。107 年國民黨於高雄市議會席次過半,許議長以38 票的絕對優勢再度當選議長、重掌議會。許議長一生跨越黨派的從政歷程,主持議事兼顧各黨各派問政權益,深獲信賴,也把藍、綠從政同仁當作朋友,即使走下人生舞台,仍然是高雄市議會永遠的議長。

  熟識許議長的同仁或好友,多半以「奧援」的外號相稱,是日文外來語「応援」(おうえん)轉換而來,也是台語裡的「幫忙、相挺」的意思,同時也呼應他「五湖四海的朋友多」,朋友有難,只要能力所及,幾乎有求必應的豪邁性格。

  許議長也利用「奧援」這個綽號,成立「奧援慈善愛心慈善會」,創設「奧援清寒獎助學金」、舉辦「全國奧援盃球賽」,儘管議事再忙碌,對於賑濟、捐血、義診、義賣等公益活動向來不遺餘力。任內問政積極督促高雄市政府善用高雄山海河港優勢,打造成為國際觀光城市,再造觀光商圈和夜市,以及增設公托重視幼兒教育、關懷老人落實社區長照、扶助弱勢提高社會福利、放寬中低收入單親補助,處處展現對城市發展下弱勢處境的關懷。

  回顧其一生,始終為市民謀求最大的福祉, 風範永存,是大家心中永遠的議長。

 

許崑源前議長(左1)任內追查市府石化氣爆民間捐款專戶支出運用情形,率領議會專案調查小組前往受爭議的氣爆裝置藝術園區進行勘查。

許崑源前議長(前排左2)購買芭樂力挺果農,親自送到紅十字會慈暉園與弱勢族群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