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紀念專刊 內容

議員提案創紀錄 照顧弱勢更落實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第三屆紀念專刊

  第3 屆議會議員提案達6,959件,創下議會紀錄,凸顯議員對實踐民意的重視。

  本屆議會歷經高雄市政府和高雄市議會兩任市長和兩位議長的更迭,亦度過新冠肺炎疫情及城中城火災事件衝擊,但議員們仍共同努力完成市民的託付。

  統計4 年議員提案多達6,959件,比上屆議會增加逾2,000 件,此外,並審查市府提案849 件,市府法規案32 件,議會法規案4 件,報告事項347 件,績效斐然。

  在重要法規案方面,本屆議會特別關切攸關民生議題的立法,第3 次定期大會於109 年7 月17 日通過「高雄市電子煙及新興煙品管理自治條例」,這項法案的通過更加保障青少年及市民健康。

  第4 次定期大會於109 年11月11 日通過「高雄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增訂第12 條之2,明確規範高雄市販售的所有肉品及相關產製品均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並明訂罰則。

  而第6 次定期大會於110 年12 月14 日通過「高雄市公寓大廈輔導管理自治條例」,規定本市6樓以上公寓大廈應成立管理委員會,複合用途建築物內之營業場所停業或歇業者應辦理消防安全設備定期檢修申報,對未依法辦理消防安全設備定期檢修申報大樓,將處管理權人1 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並賦予消防人員強制執行檢查之公權力。

  而市民關切的「囤房稅」議題,在第7 次定期大會111 年5 月10 日通過「高雄市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第四條、第十三條」修正,將對高雄市非自住房屋按差別稅率課徵房屋稅,持有3 戶(非自住)以下每戶2.4%,4 戶(非自住)以上每戶3.6%,並自111 年7 月1 日起施行,預估影響5.4 萬人、7.1 萬戶房屋,增加3億元左右的稅收。

  為守護弱勢市民權益,第8 次定期大會於111 年9 月27 日審查通過由黃柏霖議員提案的「高雄市弱勢族群投保微型保險自治條例」,使高雄成為第一個將經濟弱勢族群「微型保險」法制化的城市,議會盼透過保險制度法制化,加倍照顧弱勢。

  而在議會內規的部分,第2 次定期大會於108 年12 月3 日審議通過議事規則第34 條廢除專案調查小組原提議人不得為小組委員之規定,並刪除原提議人不得擔任召集人之修正條文,也就是說專案調查小組提議人可擔任委員及召集人,同時讓非小組議員亦能列席了解專案調查方向與內容,讓議事運作更為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