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若翠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金區文武二街27號
  • 議員頻道

陳若翠力拼新興、前金、苓雅榮景再現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第三屆紀念專刊

  交通與經濟是城市發展的兩大命脈,但從108 年開始全球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民生經濟受到重大影響,長期為弱勢發聲,關心高雄經濟體質的陳若翠議員,兩年來不斷呼籲高雄市政府團隊持續扶助中小企業和小商家突破因為疫情帶來經濟的困境,盼望透過減稅、補貼和獎勵等多管齊下的方式,重振市場活力,促進青年就業。

  一路擔任里長服務基層民眾的陳議員,並無政治家庭背景,卻於107 年高票當選第3 屆高雄市議員,3 年多來以肯拼、敢說、服務實在獲得好評,任內除持續關心兒少、婦女與弱勢族群外,也特別對苓雅、新興、前金等區,都市區域發展與活絡商圈經濟而發聲,更成功爭取多項建設,除了攜手里長在地狹人稠的舊社區爭取到一座社區公園,讓里民有更好的生活環境與品質外;也成功爭取中央公園改建,打造老少共融的中央公園,任內地方提案近80 件,召開多場觀光、醫療、青年、交通、商圈產業議題公聽會,以勇於承擔的態度持續奔走,為民眾權益奮戰。

  尤其新興、苓雅、前金等三區商家林立,餐飲美食、逛街消費、金融商辦,生活機能便利,長期以來就是首善之區,但受疫情影響,許多中小型商家經濟面臨嚴重的衝擊。除了透過補助、減稅等措施,協助商家度過難關外,陳議員期待藉由中央公園的改造翻轉舊城區意象,吸引外地遊客的駐足、遊玩及打卡,延續早期發展商業區的榮景。

  陳議員極其重視苓雅、新興、前金等區的發展與建設,提出極具前瞻性的「三圈三區的生活共榮發展」構想。她指出,北高雄、南高雄、東高雄,是現階段高雄城市發展的3 顆蛋黃,但這幾十年重劃方向大多在北高雄,也帶動年輕人口往北高雄遷移;而南高雄三圈三區人口趨於老化,在缺乏新的建設投入和都市更新的帶動下,讓新興、苓雅、前金三圈三區的既有優勢逐漸流失,讓人心急。

  陳議員主張打造高雄成為經濟首都必須發展三圈三區,以經濟首都的概念借鏡星馬香港,打造高雄成為免稅城;發展中正路為金融走廊,讓高雄成為金融作業中心、亞太基金大本營,而位於中正路上的舊議會計畫興建高雄雙子星曼哈頓大樓,成為高雄新地標;而中山路規劃為時尚大道,創客基地、運動產業鏈等,以苓雅、新興、前金等區為主,帶動其轉型並升級。

  在新冠肺炎疫情攪局下,111 年是關鍵年也是選舉年,但「2 年拼4 年」的政治口號遇到疫情、通膨、缺水又缺電,讓高雄人過得並不快樂。加上縣市合併以來高雄市財政受到中央的地方財政劃分法結構性因素、長期自籌財源不足及多項軌道建設的影響,早已是全國各縣市的舉債王。

  在有限的財源下,陳議員為市府編列的每一分預算把關,要求市府須將納稅錢花在刀口上,把各項基礎建設及觀光持續「顧好」;在促進產業經濟及地方發展上「顧旺」;用心創造就業及人口「顧本」;交通運輸及環境保護「顧全」,真正帶動永續城市向上提升,以擘劃繁榮幸福大高雄為目標,開發公有閒置土地,促進地方特色產業,落實一商圈一特色,讓地方賺錢、賺錢再賺錢,繁榮經濟,操之在搶救高雄財政,而非僅仰賴中央補助。

 

陳若翠議員(左2)關心青年創業與就業的議題。(圖片來源:陳若翠議員服務處提供)

隸屬財經委員會的陳若翠議員(左),考察亞灣新創園區的招商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