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鍾易仲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凱旋路209號
  • 議員頻道

鍾易仲落實市民優先理念 加速鳳山脫胎換骨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第三屆紀念專刊

  臺商資金回流、高雄「落後的優勢」及中央利多不斷,是高雄市這兩年來產業經濟發展背後真正的因素嗎?鍾易仲議員剖析陳其邁市長競選時「二年拼四年」的政治口號,他看到的卻是「走巧門、重財團、輕市民」的施政風格,他也期待高雄市政府團隊在任期的最後階段,別浪費這好運,繼續努力拚市政。

  「施政不能只靠運氣好!」鍾議員指出,台積電投資高雄,帶動半導體上下游產業的投資,帶來更多的就業機會,所有高雄人都樂觀其成。但這波投資熱背後,是25 年前臺商資金大量西進大陸市場,高雄發展動能降低,使土地成本及人員薪資偏低。到了這兩年發生中美貿易戰,資金回流臺灣,反而看上高雄的土地和人力成本,所以進來投資。資金回流是幾十年難得一見的運氣,然而和市民切身有關的道路品質、社會治安、公共安全、城鄉發展等,一直未有明顯改善,這才是讓人擔憂的事。

  施政不只要看大方向,也要從攸關民眾的大小事逐一檢視。喜愛騎自行車的鍾議員自稱是「自行車巡察員」,他經常騎著單車跑行程,不僅能夠深入巷道鄰里,傾聽民眾心聲,也經常即時反映公共建設的缺失,要求市府改善,更能在騎乘的過程中,感受道路的品質。

  鍾議員指出,受疫情影響,近2 年來自行車運動大受歡迎,高雄市自行車道佈建達1,000 公里,路線也相當多元豐富,但不乏熱門路線路面有危險坑洞,河岸或海邊木棧道亦有破損,及沿途指標不清等缺失。以熱門單車路線中寮山為例,該路段路況不佳,比起屏東神山、德文等原住民部落單車路線實太過遜色,市府不應該因山上住戶不多,便將道路刨鋪排序落在後段。另外,其他河岸或海邊木棧車道也需要定期維護、檢視,質材不妥適的應即更換,切勿因破損造成騎士摔車,進而引發國賠爭議。

  鳳山是高雄市人口最多的行政區,在原高雄縣的時代,是全縣最繁榮的地區,生活機能完整,但老舊建築物也特別多,包括道路、排水等公共設施和緊鄰的高雄市區仍有明顯落差,30 年以上的老房子大概有6 萬7,000 多戶,但是到目前為止申請危老改建的僅有3 件,整體比例明顯偏低,市府應重視整體鳳山區潛在災害風險,加速推動危老改建,為舊市區注入發展新動能。

  鍾議員以區域排水為例,指出鳳山區原有的排水系統能承受64 毫米的時雨量,但無法因應大面積的強降雨,加上地勢北低南高,讓北鳳山成為水災危險潛勢區,文華、忠義、忠孝及鳳崗里一年至少淹水一次,成為當地居民心中的痛。所以鍾議員也要提醒市府,近來市府將重心放在北高雄的招商引資,除了解決產業的水電供應問題之外,也應注意同步升級防洪排水等公共設施,防患未然,避免發生類似鳳山區域性淹水的問題。

  鍾議員也關注鳳山中崙社區聯外道路不足,以及過勇路車多但路幅過小問題,中崙社區被周圍農業區包圍30 年,不僅社區發展受到限制,連聯外道路拓寬都有困難。他指出自縣市合併以來鳳山區迅速開發,人口亦大幅成長,但中崙社區仍如邊陲地帶停滯不前,聯外道路系統付之闕如。所以他積極爭取中崙路西段拓寬,並將持續推動「中崙復興計畫」,督促市府善用捷運黃線動工時機,儘速啟動鳳山地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加速中崙社區周邊農地的重整和變更,開闢聯外道路,讓中崙地區脫胎換骨。而過勇路因路中間有水利溝渠,導致路幅過小問題,也在鍾議員的積極爭取之下,即將進行加蓋改善工程。

  身為客家子弟的鍾議員,也重視客家文化與音樂,極力為客語音樂爭取表演的舞台以及曝光的機會,更督促市府對客語認證發放獎勵金,以公部門的實質鼓勵,激勵青年學子學習客語。

 

針對鳳山區過勇路段交通現況,鍾易仲議員(右1)與市政府人員討論排水溝加蓋與否。(圖片來源:鍾易仲議員服務處提供)

鍾易仲議員(右2)盼中崙路採取短期與長期作法,以利居民通行。(圖片來源:鍾易仲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