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康莊路181號
  • 議員頻道

陳麗娜心繫地方產業轉型發展 關懷弱勢處境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第三屆紀念專刊

  扎根基層,問政風格理性、犀利的陳麗娜議員,是高雄市議會連任5 屆的資深議員,長期服務的口碑及選民對她的肯定,從107 年選舉她在該選區衝出第一高票,即可知悉。

  作為在野黨,陳議員對於市政監督不餘遺力,資深且問政認真,對於市政常常能提出獨到的觀點,針對近年來高雄招商成績及民生水電供應的問題,陳議員以「服務財團緊緊緊,民生建設慢慢慢」來形容高雄市政府團隊的施政心態,她指出台積電進駐、5GAIoT 招商等,看似很熱鬧,基礎民生問題卻未見改善,她列舉近3 年六都相關數據,高雄的自來水質、空氣品質及空氣汙染排放量、汽車停車位、交通事故死亡數、酒駕死亡人數、勞工失能死亡數皆敬陪末座,顯示市府行政能力及硬體基礎工程表現令人失望,也期待市府莫忘和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基礎建設。

  針對小港、前鎮等區的議題,屬於工業、漁業的重鎮,就業結構以勞動人力和漁業為主,其中不乏社會中的弱勢群族,他們往往是陳議員政治生涯中服務的對象。環繞在他們身邊的居住正義、就業、身心障礙扶助、空氣汙染所帶來健康的問題,以及社區發展等課題。以大林蒲村為例,她為遷村居民爭取專案專法保障、坪數如實,一坪換一坪、遷村健康補償費、從優補償建物重建費及搬遷費用、建蔽率提高至90%以上、開放無房二代認購、弱勢安置、宗廟從優安置、保障就業轉業等權益,讓民眾安心遷村。

  陳議員也憂心前鎮漁港的遠洋漁業傳承與未來發展,由於不少漁民已屆齡退休,後續生活保障與產業的接續,如何讓年輕一輩願意繼續從事漁業工作?呼籲海洋局應提前思考與研議可能面臨的問題,並加速前鎮漁港更新進度,她期待高達60 億元的前鎮魚場整體計畫,除了優化遠洋漁業作業場地,更期待前鎮漁港與周邊區域能脫胎換骨,展現出具有國際特色的漁港樣貌。

  長期以來關心空汙、資源回收廠運作的陳議員,對於高雄市焚化爐代燒外縣市垃圾提出質疑,由於市內多座焚化爐委外經營,為了績效可能超量代燒,在南區資源回收廠改建之際,提出市府自辦重建以掌握廢棄物主導權,將年燒量控制在40 萬噸以下,遠低於委外經營的保證量51 萬噸,降低環境汙染負擔。

  此外,她也憂心市府正在推動的亞洲新灣區特貿三,淪為替建商炒地皮的政策。市府111 年3 月底至臺北辦理招商,4 月在市府舉辦的說明會,吸引的也都是房地產開發業及建商。恐淪為建商炒地皮的目標,呼籲市府真正落實築巢引鳳,帶動產業成長,解決民眾就業、居住的問題。

  針對高齡化社會的到來,陳議員認為無障礙的空間與環境必須儘速建構,避免高喊宜居城市、友善城市,卻未對身障者權益有足夠重視。她更具體建議,市府規劃一款專用的APP,整合身心障礙人口及其生活配套與便捷性的相關資源及資訊,身障者更願意走出戶外參與活動。她指出,無障礙的空間與環境並非只專為身障朋友打造,包含高齡長輩、行動不便、因開刀需使用輪椅者等,每個人都有可能在人生的某個階段點,使用無障礙設施與空間,市府應建構友善各族群的環境,同時也能滿足高齡化社會的到來。

 

陳麗娜議員(左2)推動友善店家的環境,讓身障朋友生活更為便利。(圖片來源:陳麗娜議員服務處提供)

中油大林廠工安事件不斷,陳麗娜議員( 右) 與抗議民眾站在同一線,為民發聲。( 圖片來源:陳麗娜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