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宛蓉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樹人路168號
  • 議員頻道

林宛蓉為政無分大小 問政貼近民眾需求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第三屆紀念專刊

  關懷弱勢、關心教育,視民如親,被稱作「宛蓉媽媽」的林宛蓉議員一連五屆,擔任議員長達20 年,紮根基層的服務精神,贏得好口碑,儘管111 年3 月即對外宣佈,個人已完成民主政治的階段性任務,不再競選連任,但服務的行程依然滿檔,秉持對選民的政治承諾,跑向她在議會問政生涯的最後一哩路,也再度贏得同僚和民眾的喝采。

  6 月11 日經過多年爭取的媽祖港橋終於正式動工改建,帶給林議員極大的欣慰。高市中山路是她每天出入必經之路,橫跨前鎮運河,連通高市前鎮與鳳山兩區,她和許多市民一樣,行經媽祖港橋的次數不可勝數,但橋梁老舊,隱藏重大公共安全危機,她率先向高雄市政府反映,鍥而不捨的追踨經費來源和進度,終於爭取到改建機會,並於任期內順利動工,相信媽祖港橋完工後,將有效改善鳳山和亞洲新灣區之間的交通,未來捷運黃線也會從橋下施工,對區域整體交通的完善至關重要。

  除了關心中山路和鳳山之間的車流的通暢,林議員更關心行人的安全,早期原媽祖港橋並未設置人行道,經媽祖港橋出入捷運站之行人,須穿梭於車陣之中安全堪虞,為維護行人安全,林議員也成功爭取到在現有橋梁北側約3 公尺興建一座專供行人及自行車通行之橋梁,大大改善行人通行五甲路的安全。此外,如明鳳橋截彎取直興建、老舊興仁橋拓寬重建、民安橋人行便橋、海邦橋、前鎮高中木棧道等修繕完工,除了保障學校師生通勤安全性之外,也提供鄰近鄉親運動健走的安全環境,都是林議員多年來現地會勘、爭取預算、緊盯工程進度才逐步完成,比起規模龐大的市政建設,林議員一點也不小看市民每天都接觸得到的社區大小事。

  關心教育的林議員,對於校舍改建及興建、耐震結構、軟硬體設備更新等戮力爭取,例如為明正國小爭取一座高雄市體操訓練場館、特殊教育學校設置共融式無障礙遊戲場及興建多功能體適能中心、前鎮國小校舍重建等,均歷經無數次的會勘與質詢,只為了下一代有更優質的教育環境。

  細數過去20 年來,議員任內極力推動205 兵工廠遷移,在市中心騰出廣達約58公頃的腹地,要求市府開發為「高雄新都心」,配合多功能經貿園區,為亞洲新灣區打下基礎,帶動商機,創造就業機會。

  而小港森林公園原僅有6.32 公頃,也是在林議員歷經數次的質詢、爭取,最後終於讓台糖及市府讓步,將綠地面積擴大至10 公頃,終於在108 年完工啟用,如今已是令小港人引以為傲的綠地空間。

  有鑑於小港區內高達800 多根煙囪是高雄西南沿海巨型工業區,其工業汙染、噪音嚴重,並嚴重危害居民健康;人口老化的問題,林議員提案爭取於小港森林公園內比照苓雅區設立長青綜合服務中心,提供南高雄日間照顧、文康休閒、獨居老人服務等多樣之老人福利服務,她也期待這項提案可以在議會一棒接一棒的努力下實現。

  議員任期是有期限的,但市政建設發展則是永無止盡,儘管林議員即將卸下重擔,但她在茲念茲的包括總經費達60 億元的漁港改造,希望打造前鎮漁港成為國際級魚市場,並主張將捷運黃線從前鎮區公所站延伸到漁港,藉由便捷的交通,吸引人潮,創造觀光效益。

  面對氣候變遷的威脅以及淨零碳排的趨勢,減碳已成為世界主要國家的共識。林議員苦口婆心,催生每周一日蔬食日納入「高雄市環境維護管理自治條例」、推動校園食農教育永續發展,接軌聯合國SDGs 永續發展理念,她看著高雄一步步的蛻變,高雄市民也看到她的兢兢業業和努力。

 

從政多年,林宛蓉議員(後排右2)早已與許多市民朋友建立友好的情誼。(圖片來源:林宛蓉議員服務處提供)

爭取前鎮漁港改造的林宛蓉議員(右2),持續對其周遭環境提出建言。(圖片來源:林宛蓉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