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天煌
  • 第11選區:大寮區 │ 林園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寮區會社里鳳林三路344巷122-3號
  • 議員頻道

黃天煌打造高雄市最宜居的衛星城鎮

大寮區 │ 林園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第三屆紀念專刊

  深耕大寮區、林園區20 餘年的黃天煌議員,戮力提升兩區的居住環境和產業經濟,尤其最直接攸關市民日常安全的道路品質和區域治水更是不遺餘力,稍有知悉即迅速邀集當地里長、公所、養工處等單位實際勘查,並積極爭取經費、安排改善工程。

  107 年大選過後,在韓國瑜市長推動、陳其邁市長接力下,高雄市政府強力實施路平專案,黃議員呼應政策一舉改善大寮、林園區內多條年久未翻新、路面嚴重損壞的重要道路,包括大寮區的中正路、光華路、萬丹路、鳳屏一路、光明路三段、進學路、鳳林一路…等。此外,對於多條易發生事故的路段也積極介入、爭取多項交通設施進行改善,如在大寮區至學路( 近光明路口) 爭取設置紅綠燈、大寮區鳳林一路裝設反射鏡、大寮區江山路設置太陽能閃光標鈕,提醒用路人行車安全。

  臺灣位處熱帶風暴易發區,高雄每年夏季豪雨頻頻,為避免積水成災損害民眾生命財產,黃議員也常在汛季之前要求市府相關單位進行水溝清淤、低窪積水改善工程,包括81 期重劃區、大寮里大明街、中庄里鳳林四路、中興里文化路、上寮里和發路、大寮區拷潭路、後庄里民智街等地區。雖然處理低窪地區積水問題受限經費,預算難以一次到位,黃議員認為尚有很多替代方案可以防範於未然,短時間的強降雨只要確保水溝底部順暢、不受阻塞,即便淹水也能快速消退,身為民意代表監督相關單位完善預防措施當仁不讓。

  而關乎大寮區未來發展的81 期重劃區,是黃議員本屆任內相當重視的建設,他指出大寮區雖然產業人口持續成長,但各項基礎建設遠落後於高雄市區,加上境內工業區又偏重傳統產業,生活品質和居住環境相比市區民眾呈現嚴重落差,因此81期重劃區的開發承載著大寮民眾莫大期望。

  原為商協新村等眷村原址的81 期重劃區內,有「共益磚窯( 八卦窯)」、「瑞榮紅磚工廠( 目仔窯) 」兩處歷史建物,黃議員成功爭取保留,盼未來市府開闢為綠地的同時可結合原有的軍事意象,打造出冒險體能遊戲場、迷彩防空小屋、登山步道,以及多項體健設施、休憩節點,提高周邊居住品質,也有機會帶動商業發展。

  就業與生活是市民安居樂業的兩大重點,繼大發工業區之後開發的和發工業區,預估創造千億元年產值,以及台積電進駐高雄,鄰近市中心的各個衛星城區勢必帶動高雄新一輪的經濟成長,而大寮、林園有捷運之便又有81 期重劃區加持,未來前景看好。黃議員表示,隨著鳳山市區的發展,緊鄰的大寮區人口數將持續增加,未來將繼續替市民把關空汙、工安、治水、交通,爭取大型運動中心、更多的綠化公園、社會關懷據點來提升民眾生活品質。

  鑑於未來81 期重劃區帶來的經濟效益,也會持續爭取開發大寮捷運站周邊14公頃未開發的土地,促進商業、服務業發展,翻轉過往只有傳產的刻板印象。而對於林園工業區造成的空汙情形,他也要求市府環保局與勞工局加強稽查與改善,讓大寮、林園成為高雄市最宜居的新興之地。

 

經常走訪轄內基礎建設的黃天煌議員(左1),現勘大寮區內坑里內坑路的淹水問題。(圖片來源:黃天煌議員服務處提供)

大寮區萬丹路道路嚴重損壞,黃天煌議員( 左) 要求市政府人員儘速改善。(圖片來源:黃天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