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湯詠瑜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新興區中正三路162號
  • 議員頻道

湯詠瑜盼建立友善的青創環境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根據高雄市政府青年局於112年8月的統計,青年局申請通過「經濟部青創貸款」共核貸超過1萬4,000件、金額超過132億元,申貸成績斐然,湯詠瑜議員肯定市府提供青年創業予以資金的協助,也建議提供創業的法律資源,並結合經發局活化商圈,透過創意讓商圈年輕化。

  今年2月中旬,青年局邀請高雄律師公會加入創業輔導顧問團隊,提升團隊陣容,加強青年創業者的法律支持。湯議員表示,於112年第2次定期大會財經部門業務質詢時,就青年創業法律風險質詢青年局,由於青年創業在公司註冊、勞動契約、加盟合約、勞基法或是稅務等方面都有可能遇到法律問題;但一般青創者的法律基礎較為薄弱,市府可協助他們了解創業所需的法律知識,避免誤蹈法網走冤枉路。

  在高雄律師公會加入青年局的創業輔導顧問團後,她期待公會協助高雄青年在創業之路走得更合法穩健,在遇到相關法律問題時不會手足無措,並善用法律的力量保障自身的創業成果。

  湯議員也建議青年創業和創意與商圈結合,讓商圈年輕化。在電商產業蓬勃發展,以及過去幾年疫情衝擊下,消費習慣改變,線上購物的即時性與便利性使得實體店面的經營面臨挑戰。曾有臺北網友討論,過去年輕人假日都會去百貨及餐廳眾多的東區,近年來則是被捷運中山站商圈取代,許多人認為中山站擁有許多復古、特色文創小攤,以及鄰近寧夏夜市的優點。當然商圈的起落也與房租、交通等有關,但新穎、潮流絕對是吸引年輕人喜愛的因素。

  勤走基層的湯議員,也經常與商圈業者互動,他們向議員反映商圈很需要年輕化,可是商圈的主管機關是經發局,但經發局提供給業者的觀念和協助,不見得是年輕人的需求,或未能符合他們的目標消費者,因而建議讓青年局經營或是開發輔導商圈。

  湯議員認為這倒也不失為一個可以思考的方向,以青年局有限的經費協助年輕人,可以考慮運用經發局的資源協助有創意、有作為的青年,將市區內逐漸老化、沉寂的商圈,透過青年局的進入,資源的介接,創造新的活力和新風貌。她期待兩個局持續深化合作,讓市場、商圈能夠注入更多的年輕活力,合作共榮。

                                                  

湯詠瑜議員期待中央公園和新崛江等商圈,注入年輕活力,讓周邊商業行為更加活絡。(圖片來源:湯詠瑜議員服務處提供)